2017年09月30日11:08 新浪财经

  联讯证券李奇霖与张德礼谈创5年半新高的PMI

  新浪财经讯,9月30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扩张步伐有所加快。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与张德礼点评I型昂管数据如下:

  ①9月PMI 52.4,创下2012年5月以来的新高。五大成分中,除从业人员指数外,其它分项均朝着向好的方向变化。

  ②生产指数54.7,新订单指数54.8,分别比8月上升了0.6和1.7,这是今年以来新订单指数首次超过生产指数。

  生产和需求两端都在回升,与几个因素有关:一是第四轮环保督查结束(9月中旬)后,部分企业恢复生产;二是北方部分省市对采暖季钢铁、焦炭等的产量进行了限制,一些户外项目也要停工,采暖季即将来临,生产和施工企业赶工期,9月建筑业指数61.1,前值58;三是价格上升也带动了生产,典型的就是一些大型钢铁厂。

  ③两大价格指数再次飙升。8月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已经大幅超预期了,9月继续上升,分别为68.4和59.4,供给侧改革和环保因素对供需关系的影响进一步凸显。由于原材料价格指数大幅高于出厂价格指数,意味着制造业产业链上,利润将继续向上游和部分中游行业集中,而下游行业的利润受挤压。这种利润分配格局,难以支撑制造业投资的回升。

  ④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至48.9,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下降44.2。企业加快了生产,但是由于需求更强,被动去库存。

  ⑤我们认为,9月PMI创新高,但对经济数据不宜过度乐观。8月PMI和经济数据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从9月份的高频数据看,终端需求是在回落的,生产端也参差不齐。往前看,警惕政策影响下的生产恢复、赶工期,在飙升的价格作用下,逆转供需关系。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