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我国最晚2022年人均收入可达12700美元

2014年01月13日 02: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林毅夫:我国最晚2022年人均收入可达12700美元

  最近国际上中国崩溃论的论调此起彼伏。主要原因是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连续13个季度节节下滑,到2013年第二季度时,经济增速仅达7.5%。中国崩溃论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节节下滑是由中国的体制、机制造成的。一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体制问题暴露,最终崩溃不可避免。

  对此,我的看法是,造成中国经济增速连续13个季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不是体制问题,而是2008年后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带来的外部刺激。这段时间内,与中国经济处于同等发展程度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很乏力。巴西2010年的经济增速为7.5%,2012年仅为0.9%;印度2010年经济增速为10.5%,2012年只剩2.2%。难道是中国的体制问题造成了巴西、印度经济增速下滑?

  不仅新兴经济体,过去表现良好的高收入经济体也显示出类似的趋势:韩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时的6.3%降至2012年时的2.0%;中国台湾从2010年的10.7%降至2012年的1.3%;新加坡也从2010年的10.8%降至2012年仅剩1.3%。难道这些高收入经济体出现问题也得怪中国大陆的体制?

  一个经济体的增长由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至今,发达经济体都尚未走出2008年后的这场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对消费需求的增长减缓,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增长也就慢了。当这场危机爆发时,所有国家都采取了一些反周期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其后的三四年时间里,这些刺激项目基本已经完成,如果没有新的刺激计划,投资的增速也将放慢。三驾马车中的出口与投资两驾都已经减速,总体经济增速自然也就放慢了。

  因此,2010年第一季度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国际经济周期。其实,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反周期措施方面的选择空间要大得多。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良等方面的改善空间还很大,这方面的投资将带来相当高的社会经济回报。

  另外,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也比其他国家要好。2012年,中国中央政府的国债余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9%;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地方政府的负债是10万亿,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9.2%,两者之和为34.1%。当然,可能有人认为,10万亿的估值比较低,我看到的最高估值为17万亿,相当于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2.7%,政府总债务也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6%。而大部分发达国家积累的政府负债普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0%。

  中国不仅政府财政状况好,民间的储蓄率也相当高,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0%。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可以利用财政政策启动民间投资,再加上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有利条件是许多国家搞反周期刺激措施所不具备的。基于前面的分析,相信未来数年、十年、甚至十五年,中国可以维持每年7.5%至8%的经济增长速度。

  当然,中国作为一个以双轨制方式进行转型的国家,必然有一些体制、机制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此次决议强调,市场要对资源的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在这样的改革精神下,调动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积极性,去挖掘中国未来20年左右年均8%的增长潜力。

  如果这个潜力得到挖掘,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两个“翻一番”——即国内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各翻一番的目标将会实现。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2020年时,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很可能将达到12700美元,这是联合国[微博]、世界银行[微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对高收入国家的统计标准。

  我相信,即使2020年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最晚也会在2022年前达到,也就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这一届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可能变成高收入国家。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