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谈上海自贸区:像工兵探门 要做出牺牲

2013年09月17日 10:59  新浪浙江 
“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对话经济”于9月17日在浙江海宁召开,主题为“新潮流•新经济”。上图为魏建国发表演讲。  “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对话经济”于9月17日在浙江海宁召开,主题为“新潮流•新经济”。上图为魏建国发表演讲。

  2013年9月17日,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对话经济论坛在浙江海宁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潮流•新经济”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获奖嘉宾与全国各地200名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办法。央视财经频道马洪涛、新浪财经王莹出席并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以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为主旨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在创新方面要做的工作,对政府来说要做三件事情。 一,营造一个让创新公平竞争的环境;二,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这个政策是支持实体政策;三,政府层面要下放政府的权力,尽快的发挥市场的作用。

  以下是魏建国演讲讲话实录:

  美国伟大的管理学家皮特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企业来说,21世纪唯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创新。在这点上面,我认为德国和韩国是在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两个国家。前些时候,跟三星[微博]大中国区副总裁张端端聊天,他说三星是一个全球的企业,而创新是这个企业的生命!我知道三星目前在中国是本土化做得最好,它一共有18万员工,更让我吃惊的是他在中国八个城市有九个研究机构。我自己用的是Apple,我以前一直说过,我在五年后在中国的占有量就超过苹果,因为我是做IT。无论是做什么,三星就是一步一步的转型了。他现在的全球总裁李健熙说过,一个企业家早上起来所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拥有新思想。注意“新思想”,我跟很多企业家说过也谈过,他们早上起来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这个企业怎么能够维持和支撑下去,这是中国的企业。当我在美国硅谷考察的时候,我问了甲骨文[微博]和思科,他们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今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你作为企业家,脑海里面有一个怎么样的创新想法,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三星真的取得好成绩!三星能做到这点,中国企业不见得都能认识到!

  我们再看看美国,2011年8月华尔街发生了一件轰动的事情,世界发明第一台手机的摩托罗拉[微博]的公司,在经历了81年的历史被谷歌[微博]用120亿的美金价格收购。当初,我93到97年在外经贸局,摩托罗拉需要两千美元这么一块“砖头”,这个曾经占了手机45%的大佬倒在什么地方?40年代大家知道美国使用的步话器就是摩托罗拉生产的,在1942年摩托罗拉又研发出第一台移动的步话器。由于这个企业没有创新,这个企业消失了!同时是2011年8月,华尔街同样发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情。当华尔街钟声敲响的时候,苹果的市值达到了3372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超出了当时世界第一的美国美孚公司5亿美元的市值。你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把全球当时的GDP,按国家和地区来划分,那么这个苹果当时一家公司就排在全世界第29位,也就是说在它后面还有多少国家和地区呢?有195个国家和地区。苹果当时的现金、有价证券就达到了732亿美金,当时美国7月17日的财政部所掌握运作的现金是727亿美金。更何况苹果除去今年发生的应对费用之外,几乎没有跟银行借一次款,苹果的例子说明了创新是商业竞争中非常有价值的链条的一端。所以,2006年,美国的商业周刊把苹果评为世界上最具有创新力的企业首位。而且商业周刊对苹果总体的评价是卓越的产品设计,无与伦比的用户体现。当然,我知道现在苹果正在一个礼拜以后在中国推出5C和5S,到底能不能看出苹果的创新,大家拭目以待!

  我讲了韩国和美国的例子。在中国,也有很多创新,包括华为,包括其他公司。我想讲两个例子,跟海宁比较接近。一个就是上海的跨国采购,当时我负责高交会、华交会,我们所有的展览全部是以什么为主?卖方为主。我把货物摆在这里,买家在这里看。还有一种是创新的商业模式,现在已经办了13届,它在物流方面采取了完全把中国的物流成本降到最低,什么概念呢?那就是以卖方为主。什么概念?比如说我把我喜欢的,中国的厂商包括内地高档的、中档的全部在一天之内,把你根据我的需要所设计的全部放在上面,到目前为止中国有接近一万多家乡镇企业,八千多家中型企业,以及五六百家大型企业,全部到沃尔玛来采购,这个企业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万多人。我们海宁很幸运!我昨天说了,我是搞加工贸易,当初海宁的皮革,加工贸易很危险,马上就要被取消了。海宁的皮革市场是创新,海宁这地方不产油也不养猪,但它现在是最大的皮革市场。以前中国的牛皮一层到两层,澳大利亚是创新,五到六层,那时候差不多15年前,我到这儿来了之后,当时要创新。

  我再举一个例子,上海自贸区、迪拜自贸区都是我们帮忙设计,希望中国企业包干设计,迪拜创新,能够在地基上面看到棕榈岛,这个房形都是水。这么多的FTI,美国有四百多家,欧洲有四百多家,还有35个发达国家有四百多家,一共加1200多家。保税区,上海这个自贸区七八万平方公里,让货物流通,靠什么?缩短货物的时间,这是成本占据最多的。告诉你们,中国经过了四年的努力,物流成本从21%降到18%。美国是多少?7.8。日本是7.9,英国是7.4。美国去了以后,到了纽约肯定要带东西,所以物流成本很重要。上海自贸区,物、地、钱,把这个拿了以后我们再实行非常重要的投资,整体投资对外,个人的投资能不能拿人民币、能不能对外投资,现在不行了,要成立公司,要外汇局批准,还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我跟媒体说,上海像一个大集团的工兵在探门,后面的大部分看着,所以要做出牺牲的。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也要有。

  我讲一讲下一个,中国在创新方面要做的工作。对政府来说要做三件事情。我在国外二十年,回来以后走了很多国家,差不多达到118个国家,我觉得所有的创新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就是要营造一个创新的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次我在无锡,我们召开了软件全国大师竞赛,包括香港、台湾也过来了,一共有1400多个企业,全国260所大学,他们给我的感觉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能不能做到创新?他们跟我讲压力很大,他说我们现在不搞创新,现在做就业,然后做完就业之后再创新,就是说先创业再创新。这次十八大解决了几个问题,我把十八大解读为1、2、3、4,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翻一番。第二GDP的增长和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还有中国的国家实力增长和劳动生产力,但是我更看重的是第三,中国要实现三个平等,第一权利平等,第二规则平等,第三机遇平等。权利平等行不行?还要规则平等。规则平等行不行呢?还要机遇平等。所以这三个平等是十八大平等。还有一个是五位一体,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这是这届政府着力打造。第二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这个政策是支持实体政策。马克思一百多年前说过,所有的危机说到底是老百姓的最低需求得不到满足。我们现在如果按2011年实体经济为准,十年以后2011年,实体经济10.8,要给政策支持。譬如说韩国,所有研究人员的所得税减免。所以,在上海自贸区能不能实行诸如此类的正常。第三个政府层面要下放政府的权力,尽快的发挥市场的作用。媒体采访我,说你觉得现在政府下放做得怎么样?我觉得放得还不够猛。政府做两件事情,一是守住国家的核心机密,二是依法办事。所以,美国政府依法办事,我们现在讲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但是有些时候有一些地方政府服务企业可能是有一种法律上的一种缺位。这是政府层面。

  对于企业来说,我非常高兴,我认为对企业家来讲,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抓骨干型的企业。我跟任正非他们聊,企业家要做到创新,我们的同志在EDR的造诣,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创新的企业家给我的印象,他是这样子的,我把他比喻为创新的人宗教般的虔诚和粗面般的激情。我认为,第二最重要的是创新要有敏锐的目标,我举一个星巴克的例子,它在美国是被瞧不起的企业,当时他在美国接这个CEO的时候,全美只有600家,现在星巴克在全世界各地2700家,在北京就超过三四百家,为什么呢?就是敏锐的目光。和茶馆不一样,星巴克就是把服务做到位,把星巴克集中服务到一个点上,不一样的,创新在这点上面。我们提倡售后服务,其实售前、售后、售中都要服务。我当商务秘书的时候,奔驰车坏了,单位修不了,国庆节要放七天,急得没办法,把车放在奔驰厂,我说这个车是单位的,第二天早上一个电话响了,奔驰厂来电,说魏建国先生,你的车子是15年前的老型号了,很多配件都没有,但是我们帮你在德国找到这个配件,并且于当天晚上12点通过汉莎飞机运到了这里。我非常惊喜,惊讶于奔驰的创新。我们的企业能做到吗?还有吉列。吉列做了五种刀片。根据皮肤的松紧刮起来了,但第二次、第三次,丝毫没有让你感觉到是在刮胡子,这就是创新。

  我最后要引用总理达沃斯的讲话,李克强总理说: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变革互换创新,创新推动进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都是贯穿着创新的理念,创新是我们永远高举的旗帜!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摔死女童嫌犯翻供:不知摔的是婴儿车
  • 体育英超利物浦2-2登顶 女排亚锦赛中国4连胜
  • 娱乐王菲失婚传将返港定居 经纪人:待定中
  • 财经蒋洁敏从境外运原油为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iPhone失宠:新机上市疯狂预订不再
  • 博客李天一律师:酒可能下药 受害人律师回应
  • 读书王菲往事:意识到自己初恋浑身吓软了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
  • 齐格:谁是美国最可信的人(图)
  • 白明:解码地方债与工兵排地雷
  • 金岩石:新一轮大牛市呼之欲出
  • 江濡山:央企海外投资败笔的四大原因
  • 水皮:IPO越简单越好
  • 洪平凡: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