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下半年落地的房产税改革应公开透明

2013年07月17日 13:32  中国青年报 

  李宁

  以房产税为核心的长效调控机制正在谋划之中,包括杭州在内的几个城市已经在拟定房产税试点方案,待国务院批准后,可能将在下半年落地。(中国广播网7月15日)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房地产可谓一枝独秀,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6828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0.2个百分点。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希望国家加大楼市调控的呼声再起,其中房产税作为楼市调控加码和去行政化调控手段的重要政策被寄予厚望。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将房产税扩围改革提上议事日程。国家发改委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中,就明确提出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但是,尽管官方文件明确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可并没有明确何时扩大、那些城市将纳入试点范围等,使得市场对房产税改革猜测较多,房产税改革也如雾里看花。

  首先,官方为何对房产税改革的信息作为“加密项”管理?笔者认为,由于房产税涉及房地产调控等市场非常敏感的信息,官方担心房产税信息披露过早过多会影响市场稳定,让市场产生震荡,特别是股市震荡,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

  对这种担忧,笔者认为没有必要。新一届政府承担市场震荡的能力较强,比如6月银行间“钱荒”造成的股市波动,新一届政府并没有因为股市波动向银行“放水”,而是以“激活货币存量”的政策引导市场应对短期的震荡。目前股市震荡平稳过渡和逐渐向好,已经说明新一届中央政府对宏观经济的把控能力和主动抗风险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房产税扩围改革的信息披露虽然会波及股市,但是由于中央政府有应对的能力和经验,有风险承担的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和扩大试点的地方政府没有必要担忧房产税信息披露对市场稳定的冲击,而应该及时披露,做到公开透明。

  其次,由于房产税是向居民财产直接课税,因此房产税改革是否符合法定程序、是否公开以及公开透明程度等决定房产税改革之后纳税人的税收遵从等,因此房产税改革不宜闭门造车,而应该公开透明。让公民参与到房产税改革的进程中来,吸纳公民对房产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使得改革更加完善。改革之后公民遵从税法,让税法权威和调控效果最大限度地发挥。

  目前,重庆上海试点房产税,采取政府决定的形式推进。这种改革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初级阶段,对于追求改革效率和完善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公民法治意识和公平意识诉求逐渐提升的情况下,房产税等向居民财产直接课税税种必须走立法改革道路,以争取公民支持和遵从。

  再次,新一届中央政府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和阳光政府,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是法治和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方面。为了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目前房产税以政府立法改革的形式推进很有必要。并且政府立法,其草案的起草和审议也应该按照立法程序进行,该公开的必须公开,该通过听证会征求公民意见的必须征求意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传指纹识别芯片将影响iPhone 5S产量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
  • 陈序:地产开发商仍看好中国市场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