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日本共产党官员:中国如稻子成熟后头会低下来

2012年11月07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绪方靖夫 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绪方靖夫

  赵忆宁

   赵忆宁:我第一个问题是,中共十八大就要召开了,这次有三个关键词,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优势,“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日本共产党怎么理解中共在十八大提出这三个关键词?

   绪方靖夫:中共召开党的十八大,不管是从中国国内发展还是现代亚洲和国际潮流来看都是一件十分被瞩目的事情。也许从世界的角度看,所有人如此关注的大会是非常罕见的,集中那么关注的大会没有的。在此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有些方面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实力国家之一,由此也带来了“由市场经济向社会主义迈进”的理论和实践。

   中国近几年的发展是比较快的。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从GDP的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的时刻,这个时间表早已被预测会提前。在世界历史上,大国地位被替代的时候,总是伴随着频繁的战争,而中国与美国的更替,我以为和平(无战争)进行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我也期望一定是和平替换。

   当然美国可能希望自己永远保持着超级大国地位,不允许中国超过它。但从长期来看有被中国超越的命运。所以,中国坚决走和平发展道路,更加重要。近邻和世界国家都关注中国的实践。我希望,你说的“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的这三个关键词的内容,将会强化和平发展道路。

   我今年八月作为贵宾在伊朗参加了非同盟会首脑会议。十年来我作为NGO都连续参加这个首脑会议和阁僚会议。参加这个会议我感觉,发展中国家(日语称为“发展途上国”)的经济发展和在此之上的政治的信心越来越强大。

   从IMF最近的统计来看,2011年,发展中国家GDP(购买力平价水平)占世界的51%,发达国家(日语称“先进国”)占49%,发展中国家超过发达国家,这是近代史上的第一次。2000年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才占39%,发达国家61%,IMF预想,5年后2017年,发达中国家是达到56%。

   据 UNCTAD统计的世界贸易的流向,还有据OECD统计的世界富裕的转移,都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在加强,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更有经济优势。

   而发展中国家的变化主要是中国在起作用。相方,欧美等发达国家2008年开始陷入经济危机中,欧洲债务也都在几个国家出现。所以G7的机能事实上停止的现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移到中国参加的G20。BRICS(金砖五国),本来美国经济学家命名,它的首脑开始一起的会议,在世界发挥实际的作用。

   我多次访问世界各国,去到巴西等拉丁美洲国家。那时我想起来一个美国报纸的文章“在亚马逊[微博]森林到安第斯矿山”,这也是我的真实感。

   赵忆宁:去年我到了巴西,写了一个连续性的报道,关于中国在巴西的投资已经是无孔不入。巴西使馆特地打电话给我,认为这是一组对巴西的深入报道。

   绪方靖夫: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会找来读读。我到非洲也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现在的南北关系中“南”比“北”优势,发生了逆转,造成世界经济结构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世界瞩目的,中国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赵忆宁:您如何评价“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呢?

   绪方靖夫:坦率地说,关于这3项我没有知识和见识。但是可能明确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路线和通过市场经济走向社会主义之路是基本上不错。如前所述,可以说此路线的确立和实践为中国的经济带来了巨大发展,此路线是向社会主义迈进时的普遍道路。

   日本共产党提出在日本通过市场经济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并在纲领中有所体现。世界上,走通过市场经济走向社会主义这条路的国家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在人类史上前人未有踏足过的,没有任何经验。所以,在这条道路上会遇到非常多的困难和积累宝贵经验,这是中共十八大后需要继续前进的方向。

   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时,胡锦涛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指出,中国面对几个问题和困难。我认为,真实地面对而克服自己的困难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目前的地区与收入差距、腐败以及党脱离群众危险的问题提出来是非常要紧的。找到问题、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种精神也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生命力所在。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精神就是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取得前进。

   “稻子熟后头会低下来”

   赵忆宁: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出现反思资本主义的热潮,您怎么看?

   绪方靖夫:这是有两个议题,其一是在21世纪世界发展的过程中,资本主义能继续存在吗,以及资本主义的能力和资格被尖锐地质问。其二21世纪的社会主义是不是能成为人类发展的方向,能否发挥它的政治优势。

   我认为,21世纪的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是越来越被拷问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来看,21世纪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在21世纪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中,中国的影响会越来越大。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怎样体现,比如说经济政策中,如何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放到更加优先的位置?国民如何才真正地能做国家的主人公?在国际政治上,向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国际秩序,作怎么样的行动和措施,随着中国不断的成长中国和近邻国家如何建立真正的信任,将成为今年的紧要课题。

   世界要求中国在道义上具有大国的风格,道义指的是“王道”,不是“霸道”。日本有一个谚语:“稻子成熟后头会低下来”,中国走到成为大国过程,它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也增强了,可能很容易使用强力措施。但是世界希望中国按照联合国[微博]宪章规定的原则慎重行事,发挥道义上的力量的作用。

   美国是一个超大国,一直是一个霸权的国家,但是世界期待中国这个新兴的大国能够发挥道义方面的力量。应该说,中国完全和美国相反,世界要求中国以事实证明自己走的是“王道”而不是“霸道”的道路。所以,中国对现在世界上存在的重大问题,比如无核化、气候变化等,被要求发挥更大的力量。这些都是与人类继续存在息息相关的课题。我想对这些问题,中国以更积极的参与是非常要紧的。对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问题,21世纪,是社会主义担负人类未来的体制,是测试此担负资格和能力是否具备的非常重要阶段。中国作为走向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道德方面发挥着它的优势,坚实地迈入社会进步的道路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社会主义道路很重要的。

   赵忆宁:关于中共召开十八大,日共最关心什么样的问题?刚才您重点讲到关于和平发展、王道的问题,除此之外日共还关心什么问题呢?

   绪方靖夫:到现在我们关注中国共产党在胡锦涛总书记的领导下提出的科学发展观。

   中国的发展和从前继续发展的发达资本中国家非常的不同,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发展。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经济、社会方面出现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侧面。就像刚才所说,中国国内的一些问题,中国共产党是没有回避的,而想直接面对而谋求解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