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浙江楼市遇寒流炒房团被套 游资回流实业或提速

2012年11月07日 0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楼市折戟倒逼资金回流 实体经济迎来“及时雨”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张莉

  浙江楼市遭遇寒流,炒楼团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套牢的房产倒逼游资重新考虑回归实业。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各种政策措施都在不断引导资金回流实体经济,而近期实体经济显露复苏迹象,未来游资回流进程有望提速。

  看淡楼市 江浙游资回眸实业

  嘉兴人李昌最近注意到一个现象,最近两三个月,当地一些楼盘的降价力度越来越大,有的楼盘表示预售存1万元抵10万元,有的则声称全款50万元可以抢到精装房。由于销售不景气,房企促销手段花样百出。

  李昌在嘉兴经营实业,但从2007年开始,他就有点“不务正业”。“就是跟着炒,最先是炒房,也炒过一段时间股票,后来又跟着投了一些PE项目,当然主要还是炒房。”李昌的数十套房产遍布浙江几个主要城市。

  从今年开始,李昌所在的嘉兴市,房价不断下跌。统计显示,10月该市市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7059元/平方米,与9月的7636元/平方米相比,下降了7.6%,创下6个月来新低。无奈之下,李昌开始把一些房产卖掉,将目光转回实业这一块。“现在炒房很难赚到钱了,还是做实业比较好,比较实在,起伏不会那么大。”

  李昌的这种心态,在以游资“横行”的江浙一带正悄然发酵。今年以来,在全国房价缓步上升的趋势之下,浙江各大城市的房价却在一路下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温州、杭州、宁波、金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4%、8.8%、8.6%和7.6%,跌幅居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四位。由于房价持续下跌,昔日叱咤风云的温州炒房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境。从2000年开始,温州人开始在上海、杭州、苏州、厦门、北京、宁波、金华等地置业,房价的下跌,使得温州炒房团开始反思资金投向。

  “现在新房闲置的比较多,高铁车站附近的别墅区大部分都是空的。很多新建小区业主装修的很少,小区入住率不超过10%。”在嘉兴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小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来自温州等地方的炒房客大幅减少,新房市场的买卖热度也开始下降,很多投资者都在拼命抛售房产,不过抛售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买房的人预期还是比较谨慎,问的人多,抛售的也多,但是真正买的人却很少。现在二手房一个月的成交量至少下降了60%。”小林苦叹道。

  安信证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企业主大多迫切求生,整个温州的民营企业正在经历重新洗牌的过程,在资金投向上风险偏好程度明显降低。

  融资支持 政策引导不断加码

  房价下跌是一个重要因素,而各种政策措施也在不断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回流。

  “以前可能要凭关系才能找到资金,现在只要有合适的抵押资产,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也可以从银行顺利借到钱。”嘉兴市某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宇从事起重设备物流服务行业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在她看来,经营企业最棘手的融资问题如今已经变得容易解决了。

  “在抵押资产评估之后,只需向银行提供相关的进货凭证,就可以借到一笔钱向上游供货商购买产品了。”张宇介绍,当时公司在嘉兴广益路上国际电气城的分店刚开张不久,需要资金购买产品,她就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现在嘉兴有很多银行都在做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项目,所以借钱的难题能够很快解决。”

  实际上,银行信贷向中小企业等民营经济倾斜本身已经成为嘉兴本地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特色。三季度嘉兴市最新金融形势分析报告显示,9月末嘉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578.2亿元,比年初增加365.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4%,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据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嘉兴新增贷款总额的66.1%投向了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贷投向的重点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民营企业资金来源方面,金融服务不断创新正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据悉,今年嘉兴市将建立一套完整的融资结构平台,汇集风险投资、担保和再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安全、廉价的融资服务。最新出台的《嘉兴市金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将充分发挥南湖区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的作用吸引股权投资企业落户,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示范区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成为金融商务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指出:“实体经济对于资本的需求非常高,过去中小企业融资比较难,现在有了改善。原来产业基金等投向明显倾向于房地产,现在开始转向高科技等领域。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但我觉得中国传统的制造业更需要资金。”

  不过,信贷宽松能否真正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也有专家认为这种趋势尚待观察。“银行信贷等间接融资方式对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成本仍较高。一些股权投资、私募债等直接融资的方式更能直接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黎苑楚认为,现在股市行情走低,创业板市场尚待完善,民间资本对产业的投资正变得越来越谨慎。“从创投角度看,实际上资金的来源越来越少,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黎苑楚表示。

  销售回升 实体经济有所好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该项数值8月为49.2%,9月为49.8%。巴克莱发布报告指出,工业产品的去库存化以及部分原材料的补库存迹象,表明第四季度工业活动和经济增长势头很可能会进一步改善。

  信贷资金的宽松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近期有关经济正在出现好转的迹象。张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物流行业连接上下游生产和供货两个环节,经济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行业的经营状况。“今年以来,明显感觉企业销售情况不佳,资金回流速度变慢,我们给下游需求方的供货速度也在放慢。不过10月之后经营开始好转,尽管有八天长假,但销售额至少可与9月持平。”张宇说。

  胡一帆表示:“今年的外部经济对于出口影响很大,尤其是欧美经济持续不景气。这给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带来了相当大冲击,造成企业订单不足,盈利下滑。但情况将会改善,预计明年政府会有相应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明年会是一个经济回升的年份。我们对今年中国经济GDP增速预测是7.8%,明年则是8.1%。”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指出,目前确实有一些数据表明,信贷投放开始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但是经济最多是恢复性增长,从谷底向上反弹,并不意味着在实体经济中找到了实际的增长点,使实体经济形成稳定的投资回报。

  对于经济回暖能否持续,陆磊的观点比较谨慎。他指出,经济回暖和资产价格回暖是不同的概念。实体经济部门可能仍然停留在一个缓慢增长的阶段,明年的经济增长不一定会比今年的经济增长更显著,原因在于从中期看经济增长点仍不明确。跨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较好,但还不能对经济前景过度乐观。判断经济回暖进程,还应当关注经济结构调整、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些领域的进展。

  业内人士认为,游资回流将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环境的改善,而实体经济企稳回暖也将进一步促进游资回流进程提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