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正文
 

2005中国新富关注的十大品牌(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38 和讯网-《成功营销》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富人群的品牌喜好和消费个性调查

  四地新富大搜身

  即使是相同的收入,也是一人一种志趣,百人百个梦想,千万种人生在上演。面对这个群体,想要赢家通吃,实非易事。

  北京

  搜身时间:2005年12月20日中午

  搜身地点:北京朝外大街上岛咖啡店

  人物:刘玉玲

  单位、职务:盛唐传扬国际企划公司客服总监

  收入情况:家庭年收入15万元左右

  手机品牌和型号:我只需要手机的三个功能:一是打电话;二是存储电话号码;三是发短信。

  以前用的是三星,后来不知怎么黑屏了。老公给买了这部摩托罗拉锋丽V3(红色的),

  但是功能太多,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有时候还用以前黑屏的三星。

  电脑品牌和型号: SONY的,银灰色,宽屏超薄的,型号记不太清了。

  汽车品牌和型号:POLO一出来我就很喜欢,当时我的富康车才买了两年,13万多买的,八万卖掉了,

  就是为了换POLO,亏了五万,好心疼啊,哈哈。

  数码产品品牌和型号:

尼康
数码相机

  手表品牌:浪琴。

  电视品牌和型号:这些都是老公买,我都记不清,对了,应该是松下。

  最喜欢的服装品牌:BURBERRY

  最常用的化妆品品牌:很少用化妆品,护肤品用得最多的是倩碧。

  最常用的信用卡:招商银行

  最常乘坐的航空公司:对航空公司无所谓,在国内大多坐南航或海航的飞机,服务相对好一点,出国一般坐国航。

  购买保险:除了单位上的三险外,自己还办了大病方面的商业保险,是泰康保险的。

  近期最想购买的产品:家里刚刚换过房子,短期内不会再有什么新消费了。

  家庭未来最大的支出:2006年想去法国度假,那边同学很多。有朋友曾经邀请一起去夏威夷或尼泊尔,

  都因为工作忙没有去成。总之,旅游会是未来最大的支出。

  采访过程中,刘玉玲女士的手机响个不停,手边放着她的笔记本电脑。她说有一次手机黑屏了,她首先想到手机里的电话号码丢失了怎么办?对她而言,品牌是与工作息息相关,她感叹:“如果没有手机和电脑,世界将会怎样?”

  上海

  搜身时间:2006年12月24日 17:00

  搜身地点:上海市莘庄地铁站南广场

  人物:蔡利华

  单位、职务:KBC国际机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收入情况:保守估计年薪20万以上

  手机品牌和型号:三星X199

  电脑品牌和型号: IBM

  汽车品牌和型号:奇瑞东方之子,银白色,里面布置很温馨,他告诉记者,他是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

  平时下班就回家,很少出差,节假日也是和家人团聚,只要有时间,就尽量和家人

  一同度过。

  在这个繁忙的社交时代,像蔡先生这样的人可不多哦。

  数码产品品牌和型号:三星DV

  手表品牌:不使用

  电视品牌和型号:索尼

  最喜欢的服装品牌:华伦天奴

  最常用的化妆品品牌:Nivea

  最常用的信用卡:招行

  最常乘坐的航空公司:东航

  是否购买保险:是的

  近期最想购买的产品:暂时没有打算,事实上,家里应该购置的物品已经买得差不多了,基本上不需要别

  的什么了。

  家庭未来最大的消费支出:主要是教育,不仅是下一代的教育支出,更主要的是自己和太太的充电培训费用。

  蔡先生为人爽朗热情,做事认真。同事眼里的蔡先生,非常有魄力、有领导才能,他们一致认为与他共事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记者则认为他是个非常重视家庭、重视朋友、讲义气的人,与他的谈话非常放松、融洽。

  广州

  搜身时间:2005年12月20日

  搜身地点:广州大道的南方都市报报社

  人物:刘贤沛

  单位、职务:南方都市报记者

  收入情况:8万

  手机品牌和型号:索爱K700C,这款机型看着很舒服、漂亮,很多人都在用。

  我选这款可能就是因为喜欢SONY品牌的缘故。

  电脑品牌和型号:联想朝阳A810,报社团购的,补了8000多,我自己只掏了6000元。

  汽车品牌和型号:现在还没有,打算买POLO或标致307。

  数码产品品牌和型号:MP3有两个,一个是iPod的mini,4G的;另外一个是IVIVER(艾利和)的。

  其中iPod被妹妹抢走了,呵呵。

  手表品牌:Swatch

  电视品牌和型号:我家里有两个,最新的是三星等离子的。

  最喜欢的服装品牌:好多啊,AMANI、PRADA啊都挺喜欢的,不过能买得起的还是平时穿的ESPRIT、U2、

  APPLE、TONYJEANS、ADIDAS、NIKE、CK什么的。

  最常用的化妆品品牌:碧欧全男性系列、倩碧、资生堂、雅芳都有所涉猎(好杂啊)。

  最常用的信用卡:没有信用卡

  最常乘坐的航空公司:南航

  购买保险:单位给上的三险,个人保险还没有考虑。

  近期最想购买的产品:想换个手机,想买三星的D60。

  家庭未来最大的消费支出:可能有计划买车。

  在同事们眼里,刘贤沛是个地道的时尚男士:对数码的狂热令他不辞心血、身体力行,买iPod、IVIVER的新款;对品牌的热衷令他APPLE、ADIDAS“缠身”。 因此一说起品牌他就很热衷地加入了我们的调查。他比较沉醉于品牌所体现的“商誉”,与品牌为伍令他感到其乐无穷。但是各个方面的高消费一度让他挺身于“月光族”,估计最近刚买房的他恐怕能因为月供稍微节省些花费了。

  深圳

  搜身时间:12月18日,周日晚20:06分

  搜身地点:深圳茂业百货

  姓名:林一成

  单位、职务: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 中心副经理

  收入情况:税后月收入1万左右

  手机品牌和型号: 三星 T38

  电脑品牌和型号:是Dell的,2005年年初新出的一款,型号记不清了,当时买的时候是20000多。

  汽车品牌和型号:单位配的一辆面包车,国产的,不是什么高级品牌。

  数码产品品牌和型号:2002年底买的一个佳能相机,型号不记得了,当时,6000多块吧。

  MP3 是松下的,1000多块, 我自己不用,我女朋友在用。

  手表品牌:天梭的。记者要求秀一下,看上去很时尚的一块表,

  记者惊讶地猜测说一定价值不菲吧,林先生说也就2000块钱吧!

  电视品牌和型号:TCL的,现在在装修房子,准备买个平板电视。

  最喜欢的服装品牌:衣服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看看自己身上穿的那个衣服说,

  这个牌子Canudilo 买得比较多),裤子比较喜欢Florence的,

  “我不是特别在意品牌,主要还是看质量,还有就是穿着是不是舒服。”

  最常用的化妆品品牌:护肤品用得比较少,也就是用碧欧全男士的那种,女朋友给买的;

  香水用Boss的和Kenzo的多一些。

  最常用的信用卡:信用卡有两张,一张是建行的,一张是工商银行的。

  最常乘坐的航空公司:最喜欢乘坐的是南航的飞机,一个是因为南航飞机比较大,

  还有因为在深圳嘛,南航的航线也比较多。

  购买保险:单位给买了一个人身意外险,我爸爸在中国人寿工作,也给我买了一份保险。

  近期最想购买的产品:近期正在装修房子,关注比较多的就是一些家装用品,建材和家居什么的。

  家庭未来最大的支出:应该是房子和车,想给女朋友买辆车。

  深圳茂业百货,正在陪女朋友逛街、在一旁等候的林先生,被记者“盯”上了。记者走过去说出了采访意图,起初林先生一口回绝,他说在遍地是富人的深圳,他充其量只能算是个普通老百姓,算不上富人,经过记者的软磨硬泡,林先生终于还是非常配合地完成了采访。

  新富离“中产”有多远

  新富是“中产”吗?如果标准是家庭年收入10万元,那么新富已算“中产”。但如果考量新富的生活品质,新富似乎远远没有达到“中产”的水准。

  猝不及防的新富们似乎还没来得及认同自己的“中产”身份,然而商家已经按捺不住敏锐的商业嗅觉,一场关于新富与“中产”的话题由此展开。

  刘晓光(首都创业集团总经理)

  奢侈和简朴并存的两种消费方式

  我国的中产阶层到底有多少?没有统一标准,我的观点是这样,在中国大概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个人。

  中国的中产人群,我认为他们有几个特点:

  第一,有较高的收入,他们有能力满足个人和家庭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第二,他们拥有一定的职业权利和社会地位,是成功人士。

  第三,他们拥有知识资本,有较高的市场回报,以脑力劳动为主。

  第四,他们追求品质生活。

  和世界其它国家一样,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存在着奢侈和简朴的两种潮流。有的人追求优雅、体面、华丽、尊容等等;但是有的人则追求温暖、简朴、单纯、舒适、工艺独特。我个人的观点是把它们结合起来,如果完全朴实就没有消费力,国家生产力更过盛。但过于奢华会造成浪费。

  徐和谊(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财富的快速增长形成巨大的汽车消费力

  据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我国城镇居民户数目前是一亿八千五百二十六万户,我国年收入在9~11万的家庭每年平均增长11%,13~15万收入的增长率是17%,超过15万元的家庭平均每年增长27%。

  这组数据给大家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低收入的人群在逐年减少,高收入的人群在逐年增多。中产人群的增幅比例在我国未来十年增幅是两位数,甚至将以27%的平均速率增长。

  根据这个统计,我估算了一下,预计到2014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至少达到15%,当时中国家庭户数是两亿四千一百万,15%的比例就是三千万户。一户一辆车只是中产人群能够做到,这样我国私人轿车将达到三千万保有量。目前我国全部汽车保有量才是三千万,增长幅度将非常大。

  殷智贤(《时尚家居》主编)

  中产阶层与品质生活

  中国的中产阶层浮出水面不到十年的时间,他们需要自己品质的生活。就我的观察来讲,中产阶层对于潮流相当敏感,他们愿意打探各国的流行趋势,而且用最快的速度去模仿,不管模仿得像不像,最重要的是模仿本身。

  2005年3月,我去法国参观了法国的奢侈品生产工厂,回来以后我非常感慨。中国人老说,我们好像不能享用奢侈品,大家认为享用奢侈品是富人的事情、西方人的事情。其实奢侈品的概念不是昂贵的概念,而是要经过时间的考验,除了工艺还有审美,还有生活态度等内涵在里面。在我看来,中产阶层的标准不仅在于收入,更要看他的生活品质。

  陈东升(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消费时代的三大件

  美国中产阶层的标准是五万美元左右。我认为“中产”就是工薪白领收入群体,年收入五万的家庭,就可以算中产阶层了。中国人过去都是无产者,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财产。强烈的富裕欲望使大家不满足“中产”,都想成为比尔·盖茨,都想成为富翁。

  即使计划经济时代,人们也有对财富的追求,对时尚的追求。那时候的“老三件”,就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二十一世纪人们的财富观又变了。现在的“新三件”,就是买车、买房、买保险。在西方家庭支出里,正好是车、房、保险所占比例最大。中国人现在才开始过好日子,如果每一个行业根据发达国家的状况,中国都是有巨大发展潜力的。

  我国要从温饱社会向高水平小康社会过渡,就要造就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这个过程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城市化方向,一个是服务化方向。服务化过程就是围绕中产阶级家庭消费而产生一系列新兴的服务行业。中产阶级家庭需要三“师”:会计师、律师和医师。还要有三大件代理人:车代理人、房代理人、保险代理人。

  何力(《经济观察报》总编辑)

  “中产”离我们还有多远

  说到“中产”,大家有各种各样的认识和看法。比如在印度,有40%的人说自己是“中产”,可能他一个月的收入只有200美金。而在中国,比这收入更多的人都不认为自己是“中产”。《混杂中产》中的一个描述很有意思,中国的“中产”其实在文化上是混血的,在目标上是混杂的,在趣味上是混乱的,在风味上是混搭的。也有学者说,所谓“中产”就是白领和金领,其实究竟是不是白领和金领有不同的意见。

  中国“中产”的成长,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剧烈成长的环境中进行的。中国人群的青春期正好和中国经济社会新的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青春期相吻合,两个青春期加在一起有亢奋的一面,也有不安、躁动和焦虑。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中国梦的欲望光芒

  中国人原来穷得太久,现在财富突然有了爆炸性的增长,增长以后中国人开始有一个梦:买房、买车、买保险。电影《天下无贼》大家觉得很好玩,里面的傻根其实就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梦,他凭劳动挣钱,他揣着钱,上火车就做梦。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谁也挡不住,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概念,首先是一个梦想的概念,劳动者要凭着自己的奋斗致富。

  另外一部电影《我的美丽乡愁》,主人公在一家饭馆打工,走的时候她抱着自己的行李,跑到露台上,对着高楼大声喊:“我要有好多钱,我要有房子,有车!”这就是中国梦,大家现在要富裕。中国模特的眼睛跟欧洲模特不一样,她们的眼睛里比别人多一种光,那光里有别墅、汽车,那是一种欲望的光芒。

  洪晃(中国互动媒体集团CEO)

  文化身份需要自己的名牌

  我们发现很多人有车了,有房子了,有保险了,再加上摆式也有了,但是说话和做事的底气起不来,因为我们自己的文化身份没有定位好。比如时尚的文化身份,我们都是借着西方文化里的名牌来维持我们自己的身份,我们缺乏自己的名牌。

  我们可以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开着车,在有保险的情况下,再去增加一点我们自己的文化修养,打造几个自己的名牌。

  以上选自《经济观察报》与泰康人寿共同举办的“品质生活—2005中产人群在中国巡演·北京沙龙”的活动速记资料。本刊记者整理,未经演讲人审阅。

  2005中国新富市场品牌排行

  2005中国新富市场

  与媒体研究技术说明

  “中国新富市场与媒体研究”是一项自2004年起在中国大陆进行的关于中国新富媒体接触习惯、产品/品牌消费习惯和生活形态的单一来源连续调查和研究。它是“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CMMS)的系列研究之一,取向现实消费力和潜在消费力较高的中国新富群体,深入研究与中国新富密切相关的高端产品、高端品牌和高端媒体的消费习惯。

  “中国新富市场与媒体研究(2005)”调查涉及全国12个重点城市的10000名18~45岁的城市新富。调查覆盖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成都、西安、沈阳、青岛12个城市。

  新富研究的意义:

  “新富研究(H3)”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最具市场潜力的高价值群体,他们是谁?他们喜欢什么产品和服务?通过什么渠道获取信息,再以何种方式向社会大众传递,影响他人?从而挖掘出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使资本运营达到合理化、有效化,实现利润空间的最大化。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