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权力架构看大部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8:32  财时网-财经时报

  “大部门制”改革是整个政府架构改革的组成部分。过去的政府架构在整体上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政府内部各个部门间职能交叉,多头管理问题严重;第二,在党政系统中,职能重叠,如中组部与人事部,中宣部和文化部,广电总局等;第三,在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上,政府和社会组织没有分化。部委下属有很多行业协会,都是官办性质。民间组织与政府组织没有分化导致了政府的运行成本非常昂贵,运行效率却低下,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争夺愈演愈烈。

  即将揭晓的“大部门制”的改革,就是从整体上对国家权力运行机构进行一体化制度设计。除了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等政治性的机构外,其他的部门都应该按照大部门的思维进行整合。尽管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能一步到位。

  另外,仅靠政府内部部门的整合还不够,还要把党政系统功能重叠的问题进行解决,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功能也要分化。要把大部门制度的改革放在整个国家权力架构运行中来观察,才可能进一步认识到它的意义和重要性。-(国家行政学院公共学部教授 汪玉凯)

  国家地方 两个棋局

  将要进行的“大部门制”政府机构改革,比较鲜明的特点是更重视了法制化,强调了权力运作过程的法制化以及权力在运作过程中的艺术性。“大部门制”的改革方案从研究讨论定型,到可能提交人大,再从人大交由国务院进行操作,就是法治的过程,是对宪法的尊重,也体现了把决策重心权力交给人大。

  历次改革都主要是精简机构和人员,但都难以避免陷入再度膨胀。这是因为一直没有一个统筹性的概念,而在“大部门制”这个统筹概念进行机构改革,会限制部门再次膨胀的可能,也会限制政府任意乱用权力的行为。

  大部门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这次机构调整主要在国家层面,而不再像1998年机构改革那样从国家到乡镇层层改革,改革的布局由过去国家一盘棋变成国家和地方两盘棋,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中央大部门制改革的示范下,各省、各地政府可以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和需要调整机构。

  当然,改革会遇到体制、人员安排和资源整合方面的阻力,改革的核心是权力重新划分和利益的分割,如果这样的分割不合理,改革也难以成功。-(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副所长 翟校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