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替公众追问特别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3:45 经济观察报

  自财政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十八次会议作发行特别国债的说明至今,财政部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三次向社会解释了特别国债发行的相关问题,包括发行方式、利率以及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等,不过迄今为止,市场的反应似乎还是有些摸不着头脑。虽然,过去几年,财政的透明化一直是财政部门努力的方向。

  这一次财政部语焉不详。在向全国人大所做的说明中,没有明确国债到底向谁发,发行节奏如何把握,市场之后也就颇多猜测,比如究竟是向市场中的机构发行,还是直接跟央行进行置换,所以才有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相当于10次提高准备金率的说法。

  所以,本报7月2日出版的报纸,曾以《七问特别国债》在头版刊文,提出了市场关心的七个问题。我们注意到,6月29日和7月5日,财政部新闻办分别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对市场关心的热点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不过,这些说明还是颇费人思量。比如说,特别国债究竟以何种方式发行,还是有些含糊,虽然财政部否认了将向央行直接发行的说法,也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

  问题在于,巨额国债发给谁,发行节奏如何把握,直接决定了对流动性的影响,甚至也决定着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现在,无论是加息或者暂停或者减征利息税,都直接受制于特别国债的发行,以常规的市场思维考虑问题,显然已经没可能把握政策脉搏。尽管财政部的说法表明,发行特别国债对于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但是由于相关信息比较模糊,反而可能导致市场更大的慌乱。

  我们不知道,目前财政部门是否已经有了完整配套的方案,7月5日,财政部在答记者问时称,财政部在设计发行方案时将会周密考虑、精心设计,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是否意味着,相关的方案还在设计和讨论中?

  除了涉及本次发行的技术问题,新增外汇是否也要发债购买,在发债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未来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如何保证有比较高的收益,这些问题都是很现实的。从根本上讲,发行国债是向老百姓借钱,这些钱拿去做什么,有没有好的收益,到时候还不还得上,都应该有人替老百姓问一问。

  那么,特别国债现在所面对的一个个问号,究竟应该在哪个环节被化解?是等待财政部一点点地告诉我们,还是在更早的环节?比如说,全国人大在审议发行特别国债的议案时,是否也想到了种种的不确定因素?或者说,无论全国人大是否提出,财政部在向全国人大说明情况时,都应该考虑到种种不确定因素和可能性,并且毫无保留地把它们摆出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全国人大才能更好地评估,并且做出选择。

  发行特别国债,本是希望另辟蹊径,解决

中国经济面临的紧迫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初衷。不过,就事论事,花百姓的钱,即使是办好事,也应该明明白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