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谁是4.8万亿元灰色收入的罪魁祸首?

  最近,4.8万亿灰色收入通过各种媒介传到了我们的耳中。这个数字是国民经济研究所王小鲁研究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做出的判断。

  在笔者看来,之所以造成居民4.8万亿灰色收入,财税体制难脱干系,其中最有力的说明就是,中国当前行政事业收费惊人。本应纳为税收的,却以费的形式出现,而且行政事业收费中很多费是不应该收的。正如周天勇教授所言,“中国目前的财政体制是灰色收入的最大温床。”(东方大愚)

  不取消利息税岂可强词夺理?

  随着5月份的CPI公布,市场预期央行加息的呼声进一步强化。因为,居民存款严重地负利息了,特别是加上利息税,更是使得居民存款的负利息加重。

  可以说,无论是从现代税收公平公正原则上来说,还是政府增收功能上来说,目前国内这种没有公平公正性的利息税早就该取消,而不需要什么条件与时机(因为利息税从征收时候开始就是一个不合理的税收制度)。加息则是调整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是改变导致中国许多经济问题的低利率政策。因为,从利息税开征以来,它既没有起到调节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作用,也没有让居民储蓄赶出银行来促进内需,甚至于对政府增加收入之功能也是微乎其微。反之,利息税征收的不公平,早就为整个社会所诟病。

  (易宪容)

  

房价暴涨“引怒”八部委:不查你查谁?

  房价又涨了,而且全国70个大中城市同比上涨6.4%。于是,八部委“怒了”,他们将联合对5月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进行调查,以摸清5月房价快速上涨的真正原因。这次八部委联查的重点在市场层面,主要想调查是否存在“非正常、非市场”性的因素在推动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因此,开发商在楼盘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捂盘惜售”、“违规认购”、“内部及高管违规炒作”的问题,将成为检查的重点。

  政府在加强现有政策执行力时,不仅要对开发商进行严查,还要对自身队伍进行调整,找到之前执行力不足的原因。既不能搞“一刀切”,又不能刮一阵风下一阵雨,应将工作做到实处。当问题出现时要从本质出发寻找根源,不能为了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就随便使用“障眼法”。(贾卧龙)

  中国,对高考舞弊须下猛药

  高考舞弊的丑闻不绝于耳,几乎是年年如此,大有燎原之势而一发不可收拾。不说往年,仅今年就有安徽砀山县高考集体替考事件、河南郸城替考事件,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比起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高考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是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是改变命运的关键。如何使得高考公正、公平,如何使得高考在更具有吸引力的同时有更大的公信力,这既是广大考生家长关心的话题,也是我们政府应该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高考舞弊,是对教育秩序、社会秩序的挑战和严重破坏,是对法律的蔑视和亵渎。高考舞弊丑闻层出不穷无不和惩治舞弊手段疲软密切相关。如若“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试看哪个敢来违反?(陈蓦)

  (本栏目内容由人民网强国博客blog.people.com.cn/blog/main.jspe提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