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冻结高校学费不利于优胜劣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薛涌 博客

  搜索关键词:高等教育 计划经济

  曾几何时,各高校从上面得到指示,一夜之间来了个扩招大跃进,同时也被容许增加学费。这是现在高校泡沫化的原因。如果现在又是一纸命令:招生的增长要控制,任何费用在五年内不得调整。难道这样真能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吗?

  稍微用冷静的头脑想一下就明白:现在高校混乱的局面,归根到底是当年扩招的行政命令造成的。现在我们好像苦头还没有吃够,还要运用同一种行政手段,可谓吃一堑不长一智。

  这种行政命令的祸害显而易见。比如,你规定所有学校招生数额都不能有大增长,那些经营得非常好的学校,本来可以扩张,在竞争中把经营差的学校淘汰;如今,因为不许扩张,这种学校就没办法发展。差的学校也不会感受到威胁。这样大学能办好吗?

  关于冻结学费,欧洲实行了多少年,结果是大学的普遍衰落。试想,现在的大学,机构臃肿,盲目大兴土木,负担很重。你不让他们涨学费,他们就想别的办法捞钱,教授下海。结果是教育质量下降,大学文凭成了一张废纸。

  其实,解决中国高等教育的办法,就是靠货真价实的市场。想想看,如果国家希望提高彩电的质量,马上下文件,叫所有厂家都不许扩大生产规模,要专心提高质量,并且也不能涨价。这样你还指望能买到好的彩电吗?这套把戏,在计划经济中试了多少年也没有灵过,如今在高等教育界能管用吗?

  高等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国家要集中力量搞好义务教育,对高等教育放松管制,让市场来优胜劣汰。比如,有些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大学,应该听其破产。你不是要控制高校扩张的规模吗?如果20%最糟糕的大学破产了,高等教育的整体规模就得到了控制,剩下的也是质量好的。怕学费高吗?国家把给大学的钱用来给穷学生发奖学金,让大学自谋出路。这就逼着大学打造物美价廉的产品,以求把国家给学生的奖学金挣到自己手里。怕教育质量下降吗?让学生同时申请许多大学,拿了录取通知后挑肥拣瘦。这样,那些教育质量差的大学,就会很快门庭冷落。看谁还敢不好好教书?

  可惜,今年这些市场措施一个没有,相反,整个高等教育在开倒车。比如,去年香港各大学进军大陆,我喊出“香港的大学将把北大清华扫为二流”。结果,各名校心惊胆战,对考生马上殷勤多了,甚至清华的负责人还表示要改革奖学金制度。可见,来自香港的竞争给名校巨大的压力,逼着大家提高质量,对学生好一点。可是今年怎么样?种种措施出来,不容许考生同时申请大陆和香港的大学。甚至有的地方称学生录取了不报道就是没有诚信,第二年不让高考。如今到商店,买了东西还能退。可是,到了中国的大学,一件东西你只要表示自己想要,就不得反悔。这不是欺行霸市吗?这样能办好教育吗?

  (作者为知名旅美学者)

  跟帖>>>

  许多中国家庭为了美国的SAT考试,要去香港。SAT进入大陆,本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这一前景现在看来也黄了。理由很简单:此考试一来,会砸了许多中国大学的饭碗。这一封杀,就是保护落后,让那些盖豪华楼赔得连条短裤也剩不下的大学继续存活,继续耗费纳税人的钱。在美国的

留学生中,中国学生人数第一。但在美国的第一大留学人口,竟享受不到SAT这样的基本服务,而且也不让有!现在世界上连芝麻大的地方都有SAT,这叫什么大国风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