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寻找简单中的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7:37 财经时报

  宋薇

  当以色列家具设计师Ayala Serfaty看到光的时候,她比大多数正在经历人生转折时刻的人们多走了一步:她径直向前,并创造了一盏灯。

  不仅仅是一盏而已,事实上是许多。巨大而奢华的枝形吊灯和精致的灯具,每一个都拥有柔软的有机体形状。1992年,Serfaty还是一名雕塑家,她接受了这样一项委托:为商业电视台设计一张“疯狂”的椅子。她发现自己竟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任务当中。椅子完成之后,她前往红海度假。“我在珊瑚和鱼儿之间潜泳。水下的任何东西看起来都像是椅子和灯。它改变了我的人生。”就这样,她开始用脆弱的材料设计出造型优雅流畅的灯具。

  有人说,Ayala Serfaty就像一名炼金术士,在“调配”她的灯具和家具时,她加入了等分的设计原则和美术原则,以及大剂量视觉上的奇思妙想,并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从而创造出一连串充满想象力、奢华而又生动的家具:行走的水母和飘荡的海洋植物丝制灯具,明亮的小山羊皮家具。Ayala对于这种诉诸于触觉和有机体外形的设计的偏爱,或许是由于她没有任何设计背景,相反所接受的是纯美术的训练。

  “我认为,没有学过设计而是艺术科班出身对我来说是件非常幸运的事。设计与艺术的原理都是相同的,但是我的出发点保持了完全的自由。我的作品是雕塑。我所关心的、唯一超越审美之上的问题是舒适。我坚持不懈地从这一角度对我的作品进行改进,检查比例、坡度、材料。”可以看出,Ayala自如地行走在艺术和设计世界之间一条微妙的分界线之上。

  Ayala Serfaty先是进入耶路撒冷的bezalel艺术学院学习美术,然后又于1985年进入伦敦的米德尔塞克斯理工学院。1993年,Ayala与她的丈夫Albi Serfaty创立了Aqua Creations,并成为公司中唯一的设计师。

  Ayala Serfaty惯用女性化的方式来打破作品中的极简主义,利用织物的质地来构成表面,并从艺术中借来色彩和比例。

  她的早期作品深受水下植物和动物的影响,并将自然法则通过手工制作的家具和灯具诠释出来。在Ayala看来,她的风格可以这样概括:“设计某种温暖、人性化、有机、女性化的东西。它是这世上所缺乏的,因此我竭尽全力要将它带到这个世界上来。”

  Aqua Creations的最新产品系列名为“Soma”,这一系列的灯具设计中存在某种Ayala Serfaty认为与她作为艺术家的出身密切相关的东西。产品的研发不再与其最终用途或者时间限制有关,而是返回到具有更多自我表达成分的作品之上。

  “当我创造Soma的时候,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家。Soma是我整个艺术生涯中都在寻找的东西。它与我还是一名年轻的学生、还在使用泥土作为原材料来创作的作品有关。这种发现,好像是我的四十岁生日礼物,成为了一种真正的启示。在Aqua Creations公司的业务范围中,Soma的设计回到了我作为艺术家的出身。产品的研发不再与其最终用途或者时间限制有关,它只是致力于与其自身的性质保持一致。除了是我自我表达的一种方式,Soma也是艺术家们团队合作的结晶。”

  Albi Serfaty开发了clear-web技术,并将其付诸实施;Aqua Creations的Eytan Hall和Anna Gautier将彩色的玻璃条编织起来,并通过灯烧工艺形成独一无二的结构;Marcelle Klein和Ronit Zor是两位独立艺术家,Aqua Creations委托他们负责陶瓷部分的制作。

  Soma的结构由层层彩色透明玻璃脉络通过灯烧工艺构成,玻璃脉络同时创造出了深度和表层。透亮的表皮笼罩于玻璃结构之上。两种材料都是非常脆弱的。它们的共生关系创造出一种强烈的立体结构,将两种材质融合成一种特征。

  这一系列名为Soma的发光体旨在探究玻璃结构和表皮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覆盖对于可见的深度的相关性。

  Soma的设计,是由一件作品进化到另一件的。这些作品的每一个都是在探究将书法改造成纹理以及结构的方式。在每件作品当中,不同的特殊关系在表面、灯光和阴影之间被创造了出来。

  Soma的真正特性也在这个过程中显示出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