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南风窗:从舞台幕后看脱掉演员面具后老板真相(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7:31 《南风窗》杂志

  战略第一

  其三,老板们的耳朵是顺风耳,比老鼠的还要灵。无论是平常琐碎、熙熙攘攘的市井之声,还是丝丝缕缕、若断若续的高层动静,甚至是大洋彼岸一只蝴蝶轻轻抖动翅膀的声音,都逃不过老板们灵敏的耳朵。

  我认识一位超级大老板,典型的南方人,其貌不扬,不善言辞,为人极其低调,走在街上俨然俗人,由此闹出不少笑话。就是这么一个人,1999年房地产在南方正做得风生水起时,突然一人只身潜入还不太被人看好的北京。有一次,他独自一人去看他的一个在建楼盘,探头探脑之际,被以貌取人的保安疑为有觊觎之心的盲流,一顿呵斥。该仁兄也不申辩,亦不现出本相,悻悻然离去。等北京申奥成功,他一口气在四环之内圈了5块地,每块地的规模和价值都超过名扬天下的潘石屹的现代城。与此同时,他还把眼光放到当时还并不被人看好的天津,要打造一个几十平方公里的休闲小镇。

  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对这个老板的排兵布阵深表疑虑——5个大盘齐头并进,现金流怎么解决?如此大的体量,如何安排销售?回款如果不能及时到位,届时怎么解决下一阶段开发所需的资金?管理团队来自五湖四海,彼此的行为方式、思维模式大相径庭,冲突不断,短时间之内如何整合?有的人甚至认为,这个老板的庞大企业崩溃在即。

  我的看法与众不同——这个老板不但不会崩盘,而且还会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之所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我知道这个老板是一个称得上是战略家的人,正所谓“杀敌一万,自损三千”,他算的是以时间换空间,占据时代制高点这一大账,至于管理学上的其他都是成本。

  下海10年来,我接触过无数的老板,也见证了他们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国情环境中太多的沉沉浮浮、生生死死。我始终坚信:战略至上,战略为王。一个老板只要他的战略定位准确,不犯方向性的错误,至于其他诸如企业管理、运作、人员配置、内部协调等即便问题多多,至多只是“肘腋之患”,断不会伤筋动骨。

  这个老板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多年的沙场拼搏,已经磨练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商业直觉。他感到城市化浪潮正在深刻改变这个泱泱古国的方方面面,而北京、上海即将迎来又一个投资的高潮。此外,随着经济的深入发展,一些负面的影响开始呈现,届时中央政府一定会采取措施更加严格地控制土地的转让和开发,银行也会紧缩银根。所以正当北京的经济学家们争论经济是否过热时,正当北京的地产“侃爷”们大谈“居住改变中国”等哲学命题时,这个老板却“悄悄地进庄,打枪的不要”。等2003年北京市颁布了停止经营性划拨土地协议的4号文件,以及上海市大力推行土地公开招投标政策时,绝大多数的发展商才惊讶地发现,身旁已冒出了一个伸只胳膊都比他们的腰还要粗的巨无霸。一个时代落幕了,此时,他们才悲哀地意识到捷足先登者已经牢牢地站立在坚实的土地上,而他们自己却身处一块逐渐飘离大陆的浮冰!

  老板是什么?他们像饥肠辘辘的恐龙,永远都吃不饱。他们之所以屡败屡战,跌倒了又爬起来,是因为他们心中始终燃烧着常人难以理解的对成功的渴望。他们虚与委蛇、忍辱负重、强装笑容、点头哈腰、甘当孙子,是因为他们的目标高远——要么是中国首富,要么是世界500强。他们最大的痛苦不是别人的白眼、社会的压力、经营的艰险,而是我什么时候才能赶上或超过李嘉诚?

  来自9亿人的精英

  细察中国的老板,大致可分三类:

  第一类老板是来自社会的底层,主要聚集在珠三角和浙江一带。广东的老板90%以上是洗脚上田的农民,还有一部分是小手工业者。而浙江民营企业100强中,90%的老板出身是农民或裁缝、修鞋匠等小手工业者。

  这些人普遍家境贫寒、兄弟姐妹众多,初中高中水平,有的甚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或者是文盲。他们可以说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从小就备尝生活的艰辛,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他们无权无势,没有任何可资利用的社会资源和复杂的人际关系背景。他们也没有任何资产,可以说是两手空空,身无长物。为了家庭和个人的生计,很早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

  今天,他们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人群之一,但还是有许多人对其出身、水平和能力产生质疑:这样素质的企业家所领导的企业能走向世界,能做成百年老店吗?

  是的,这些草根老板出身于卑微的农民家庭,没有接受过系统、专业的训练。他们没有优雅的谈吐和潇洒的举止,但他们却是中国八九亿农民当中的龙中之龙,凤中之凤,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今天不是来自世袭,不是来自钦命,而是来自残酷的生存竞争。他们的发展轨迹暗合了生存竞争的哲学——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人们看到了他们的出身,却不知他们的成材率远远没有科班出身者来得高,可能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百万分之一,但正是这一高赔率使他们更具传奇色彩和生命力。就像战争年代的将军元帅,他可能只是一个傻大黑粗的赳赳武夫,一个农民,甚至一个和尚,但他们在战争中学会了战争所需的一切知识。由于环境的特殊和残酷,这种学习能力惊人地快捷。

  可见人有没有所谓知识,尤其是书本的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至少在创业初期是这样,重要的是有没有生存的智慧和在实践中学习的能力。也就是说不管是权力角逐还是市场竞争,胜败的关键是智慧!中国有句古话叫“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德国大学问家歌德也曾说过类似的话:“理论是灰色的,只有生命之树长青”。

  所以,今天我们看见富豪榜有那么多的草根老板,就非常正常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