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09:48 新浪综合

  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频出问题, 倒逼市场风险管控 

  来源:新快报

  ■朱昌俊

  据报道,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而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还出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

  共享单车市场进入深度洗牌期,相当一部分共享单车平台因为种种发展困境而不得不退场,这其实是早就可以预料到的市场结果,也很正常。但与共享单车市场变化一起到来的押金兑付危机,却非正常的市场反应,亟需获得监管部门的干预,这也是合理管控共享经济市场风险的题中之义。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共享单车平台押金退款难的现象就相继被爆出。但彼时这种押金兑付危机并未形成太大的影响。一方面,当时仍属于共享单车的初创红利期,也还没有共享单车平台宣布退出市场,所以,押金退款难问题表现得并不突出;另一方面,此后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出台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平台沉淀的押金要交由第三方管理,实现押金的“专款专用”,以规避可能出现的押金兑付危机。这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用户的兑付预期。

  然而,当共享单车市场的大潮退去,除了少数几个品牌笑到最后,其余多数平台都或多或少面临资金难题,特别是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的相继退出市场,让押金兑付危机再次显现。而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饱和与市场份额的基本稳定,可以预期在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平台不得不退出市场。那么,随之而来的押金退款问题及其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显然不容忽视。这次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出现的退款难现象或许只是敲响警钟,也以现实证明,尽快落实共享单车押金第三方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对于宣布退出市场,且又无法给用户退还押金的共享单车平台,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比如,对于退押金潮中所出现的黄牛现象,就应予以必要的警惕。

  这背后其实体现了监管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共享单车采取押金模式虽属创新但并不违法,也属于企业自主经营权利的范畴,在这方面,监管部门不应该过度干预,方能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但另一方面,押金如何管理,如何保证押金的安全,不至于出现兑付危机,却需要监管部门制定必要而恰当的规则,以确保能够合理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希望这次的兑付危机,能够加速市场风险管控机制的完善和落实。

  其实,要求共享单车押金“专款专用”,对于共享单车平台的创业者而言也未尝不是好事。因为“专款专用”固然对创业者的启动资金提出了更高的门槛,但相对而言,因此也能够将那些明显缺乏实力的投机者排挤出市场,令共享单车市场的整体生态更趋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