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中国之夜闪亮达沃斯(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0:00  CCTV经济半小时

  斯蒂芬·罗奇:“我认为中国经济08年底表现低迷,今年年初也会继续低迷下去,即使中国经济会因为刺激政策在春季有所好转,春季之前也会十分不乐观。所以要完成8%的增长会异常困难。”

  施瓦布:“我没有理由怀疑这个切合实际的测算结果。”

  施瓦布,达沃斯论坛“掌门人”,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正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将达沃斯论坛办成了一个国际顶级的商业领袖聚会,并被誉为“经济联合国”。

  施瓦布:“我曾与温家保总理会面,他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能够保持这种高增长率。”

  布莱尔:“我希望温家宝总理的目标能够实现,这也有助于世界的发展。”

  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执政10年,为英国经济上的发展和政治上的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很多人对于中国09年的经济增长非常不乐观,认为温家宝总理公布的官方增长数据无法实现,因为中国过于依赖出口,您是如何看的呢?”

  布莱尔:“中国出台了一些方法,激励计划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弥补过于依赖出口的市场,而中国也找到了这方面的潜力。”

  如何运用这套多管齐下、全面系统的调控方案,推动中国经济逆风飞扬?

  当全球经济一片萧条,几个传统经济强国纷纷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为了确保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宏观调控政策连续作出大幅调整。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三大目标之下,财政加大投入,减轻企业税负,启动了四万亿投资计划,央行也连续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如何运用这套多管齐下、全面系统的调控方案,推动中国经济逆风飞扬?我在达沃斯也听到了很多建议。

  在经过几个月的扩散和演变后,源自华尔街的危机最终成为1929年大萧条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相继步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还将持续衰退,三大经济体预计增长率分别是-0.7%、-0.5%和-0.2%。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提出了8%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难免引来一片质疑。但在质疑背后,却有更多的人希望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保8的任务,因为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今年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高达22%。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因此,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怀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关心和期待,来自各国的经济学家和商业领袖纷纷献计献策,共同为中国经济支招。

  HSBC董事长史蒂芬·格林:“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斯蒂芬·格林,汇丰银行主席,他所领导的汇丰银行,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拥有1万多家分支机构,是资产规模排名世界第四的金融集团。斯蒂芬-格林在汇丰工作26年,2006年出任主席,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

  史蒂芬·格林:“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经济政策非常有创意、有效果。”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4万亿元的拉动内需计划?”

  金融时报CEO约翰•雷丁:“显而易见,我们需要的是保质保量的投资,我们可不想浪费资金,浪费纳税人一分钱。”

  约翰•雷丁(李尔庭),英国《金融时报》CEO,他所领导的《金融时报》以“世界工商报纸”为口号,是全球领先的商务媒体。

  约翰•雷丁:“但就我看来,中国的投资是可以取得丰硕成果的。”

  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国政府抛出的刺激经济计划?需要微调么?”

  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民:“中国的计划很全面,不仅仅是刺激经济。”

  鲍达民,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企业咨询顾问领域的资深人士。

  鲍达民:“我认为这个计划包含了四方面的内容,基础设施建设属于生产性投资,因为建设公路铁路等技术设施可以提高生产力,汽车、农业和纺织业等10个行业的振兴计划会增加就业,中国的金融业去年经历了不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而现在政府试图为其松绑,因此流动性也会逐渐增长。这个计划设计的很好。”

  在达沃斯论坛上,各路精英对中国已经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示赞赏,并且对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贸易、制造业提出了建议。

  拉米:“这些可以让中国人民更有安全感,更乐意消费减少储蓄,引导进口增加,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每个人都期待的,如果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着出来拉动国内消费,那不光是建造道路桥梁港口发展能源,还有完善教育医疗和养老金制度。”

  麦肯锡全球主席伊恩·戴维斯:“如果中国太过于依赖出口,依赖国际贸易,这就是中国的问题。”

  伊恩·戴维斯,麦肯锡全球主席,他领导的麦肯锡公司,是全球顶级的咨询顾问公司之一。

  记者:“中国的制造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遭受打击最大的,中国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出口。我们如何才能我们的制造业中心走出困境?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

  伊恩·戴维斯:“我只谈两点,保持长远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合作,技术方面的合作,我相信,中国在未来的二十年内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除此以外,一些低端制造业,比如可能是玩具制造业,我把它拿来做个例子。要尝试着去加快多元化出口消费品的速度,这是说得容易做得难,还有对此的一些评论,不要倾斜于西方的“简单地把这个换成那个”,这是很幼稚的,并不能帮上什么忙,所以,我认为人们重新平衡真正的终结,让制造业的终结找到除了出口以外的替代品,恐怕会是一个短期的问题。”

  谁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

  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很多人拿它和六十多年前的美国布雷顿森林会议有一比。布雷顿森林会议在二战废墟上,建立了以美元为核心的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从而确立了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时过境迁,如今的美国不仅当年独霸全球经济的雄风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并且成为了此次金融风暴的中心。美欧日这些老牌强国和中俄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对比,在这场危机中此消彼长。今后的全球经济版图上,究竟谁才是世界的中心?谁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达沃斯论坛为讨论这个历史性话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每一次大的经济变革,都会崛起新的经济中心。上世纪70年代,日本凭借汽车和家电产业,崛起世界;20年后,美国凭借信息革命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再一次引领全球经济增长,IT业替代传统的汽车等制造行业让本已老迈的美国经济重新登上经济霸主的宝座;而进入21世纪,一个新的名词“金砖四国”让世界经济看到了新生的力量。新兴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标准普尔发布预告称,在“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最有可能因为实施财政刺激计划,找到抵御这场危机的发展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