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中国之夜闪亮达沃斯(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00:00  CCTV经济半小时

  记者:“布莱尔先生,上次我们谈到了保护主义,但自上次我们在中国见面以来,保护主义一直有抬头的趋势,这令人失望,因为各国领导人在二十国峰会上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却并没有兑现诺言。”

  托尼·布莱尔:“我认为这是错误的,各国之间应该更加开放,支持贸易,但是要让人民这样做比较困难,这就导致保护主义有抬头倾向。”

  2008年11月15日,包括美国,日本,欧盟等二十国集团领袖承诺至少12个月内不会施行保护主义措施,这些领袖们的共同声明墨迹未干,许多国家就把这一承诺抛在了脑后。美成为这轮贸易保护大潮的代表。美国不仅正在酝酿买美国货的政策,此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还在公开场合说,美国认为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美国政府的指责实在无法自圆其说。

  史蒂芬•罗奇:“美国不存在双边贸易问题,而是多边贸易逆差。”

  史蒂芬•罗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史蒂芬•罗奇:“我认为应该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财长盖特纳那真的想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那么第一他的建议是错误的,第二,事实是错误的,第三,这也反映出了奥巴马当局面临的美国经济衰退时的政治复杂性。”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我们看到,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正在急剧加大,另一方面,反对和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也在迅速提高。尤其对美国在表决通过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时,夹带了一条购买美国货的附加条款,国际社会反应如此强烈,这里面既有现实利益的考虑,也有历史的原因。因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曾经让世界经济深受其害,教训深刻。

  1929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经济摇摇欲坠。为保护本国利益,1930年6月17日,美国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关上了自己的大门,这样做的结果是美国一跃站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来自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纷纷瞄准美国,全球贸易大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全球贸易额从1929年的360亿美元下降到1932年的120亿美元。美国本土出口额则从1929年的52亿美元左右,锐减到12亿美元。贸易保护带来的不是就业而是更多的失业,世界经济进一步陷入萧条。1933年罗斯福推行新政,推出《互惠贸易协定法案》,并实行“最惠国待遇原则”,才使美国重回自由贸易轨道,世界经济开始复苏。

  帕斯卡·拉米:“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的时候,保护主义抬头最终导致情况恶化,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所以各国领导人要共同承受住短期压力,必须是共同,因为一旦一方开始挖洞,其它人也会开始。”

  记者:“那么您对最近谈论的保护主义抬头有什么看法?”

  帕斯卡·拉米:“保护主义只会让情势恶化,因为如果你开始搭建壁垒,我也会看是,邻国也会开始,然后是邻国的邻国,最终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块蛋糕会越来越小,而它本来已经被瓜分了很多。”

  温家宝总理近日密集出访欧洲,并承诺尽快组建采购团赴欧洲采购,这趟被称为“信心之旅”的出访让各国商界领袖感受了巨大鼓舞。

  WPP集团总裁Martin Sorrell苏铭天:“中国也许能够推动本国经济的增长,而这将惠及到世界其它地方。”

  印度infosys高级副总裁Ashok Vemuri:“中国就其能力而言在世界上拥有特殊的地位,是世界经济的领导,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人们仍然在谈论中国总理的演说。”

  艾德曼公关公司总裁兼CEO理查德德-爱德曼Richard Edelman:“我认为这很能令人信服,这不再是中国的单边举措了,而是非常欢迎中国成为世界共同体的一部分。”

  HSBC董事长史蒂芬·格林:“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经济政策非常有创意、有效果。”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温家宝总理发出了有益的信号,代表着他伸出了手,而我们也会伸手,这是无庸置疑的。”

  危机下的机遇

  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描述当前糟糕的经济形势,那就是现在没有人敢消费了,也没有人敢投资了。消费和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更是现在危机之后的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快速复苏的两个翅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采访时,我一直想探寻这样几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现在究竟还有多少愿意投资?现在经济环境是不是充满了风险而缺少机会?没想我在中国之夜的活动上听到了对这些问题的另类解答。

  在达沃斯CCTV中国之夜上,中国饺子受到了与会商界领袖的极大欢迎,第一次参加冬季达沃斯的弘毅投资CEO赵令欢应邀向来宾介绍饺子的做法,他用这个机会将话题巧妙的引到了私募股权投资PE上。

  在赵令欢看来,金融危机对于私募股权投资PE来说不是一个灾难,正是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好时机。

  弘毅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令欢:“这个就恰恰是我们这种投资者,就是股权基金投资者或者PE最能够发挥作用的时候。”

  赵令欢,弘毅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作为国内PE巨头,弘毅投资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管理的基金规模已超过55亿人民币,一举将金融、建材、医药、工程机械、消费品、连锁服务等行业的重量级企业一一揽入怀中。

  赵令欢:“好比说现在要做IPO就不容易,现在中小企业要跟银行贷款也不是特别容易。而这个时候我们PE还手上有钱,我们恰恰是可以把钱放到需要过冬的企业。”

  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史蒂夫·施瓦茨曼:“其实,这算不上黑暗的时期,我们经历过了很多经济萧条,这可能算得上是最严重的,资本的危机是深远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度过这个难关。”

  史蒂夫·施瓦茨曼,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的掌门人,被《财富》杂志誉为“华尔街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他靠着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交易以及破纪录的并购,让黑石成为华尔街最著名的金融王国之一。

  史蒂夫·施瓦茨曼:“那些研究了这个行业很多年的顾问们发现了,在像现在这样经济萧条的时期,我们得到的利润,是当别人采访我们并说全世界经济繁荣的时候的两到三倍。”

  史蒂夫·施瓦茨曼认为,现在不仅不是私募股权投资PE的冬天,相反金融危机让像黑石这样手握现金的PE迎来了投资的春天,因为金融危机挤干了资产泡沫,如今便宜的金融资产俯拾即是。

  史蒂夫·施瓦茨曼:“实际上当你经历到经济萧条的时候,在私有的市场模式中,价格改变的最多,这将是我们得到最高回报的时刻,而不是我们得到回报最低的时候,原因是,在私有并购市场模式中最关键的是以低廉的价格收购公司,如果你能用很低廉的价格去收购,你就不用负债去获得高额回报,我们认为在这个经济的循环中,如果你能以四分之一的价格或者五分之一的价格收购公司,你最后可以为你的投资者赚到三到五倍的价钱,这种模式再好不过了,所以我们不需要彻底的改变,低廉的价格是最好的赚钱方法。这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律。”

  记者:“但是黑石公司的年收入也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