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大蛋糕长期效应仍有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4:54  《新华商》杂志

  4万亿“大蛋糕”长期效应如何,会否回归乃至固化政府投资驱动旧途,社会资金能否如期被拉动,仍有待观察

  中国国务院于2008年11月5日抛出的4万亿重磅炸弹至今仍余雷阵阵,伴随着如潮的赞叹、猜测、解释,其面目也渐显清晰。十项措施已在细化之中,先期投入的1000亿已落实下去,各路监管大军也早已分赴各地,救急之功初显。

  但这一揽子计划亦只处于初步阶段,其长期效应如何,会否回归乃至固化政府投资驱动旧途,社会资金能否如期被拉动,一系列疑问仍盘旋在金融危机的空气中。

  这世界变化快

  在一些企业主看来,此前一年的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之速,正如一句歌词所言,“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当美国次贷危机于2007年年中爆发时,彼时的中国尚处于泡沫初期,200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宏观调控政策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双防”作为2008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而到2008年7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美国次贷危机已酿成明显的全球金融经济,“双防”转为“一保一控”,即“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最先松动的是税收政策,在外贸顺差两个季度出现同比负增长之后,中央政府于7月30日决定,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随着CPI涨幅逐月降低,央行也于9月一个月内出现两次存款准备金和基准利率的“双降”。

  在11月之前,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宏观政策仍将变化,不过大部分估计会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调整,10月中旬的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虽然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但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但没有想到的是,爆炸性的4万亿拯救计划在11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便火速出台了。

  有业内人士还记得,一些财经官员只到下半年仍津津乐道“双防”政策的效果明显,颇有摆功之意,事实上,这不过是全球严竣经济形势下注定了的副产品,它的副作用比“双防”的目标还要深重。

  识时务者为俊杰,“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在一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很少有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对媒体称,今年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特别突然,且幅度巨大,“不得不根据情况做出调整”。

  12月上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增长”成了突出主题,“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再度重申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宏观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钱从何来 钱往何去

  2年,4万亿,十措施,对卷入危机中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一注强心剂,乃至对世界经济亦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中国政府的新举措可帮助全球经济降低下行风险,度过现在的艰难时期。”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更因中国这一“非同凡响”的经济促进计划将提振对澳大利亚自然资源的需求而高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