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地产业面临刮骨疗毒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11:23  《当代金融家》

  潘石屹:地产业面临“刮骨疗毒”之痛

  Pan Shiyi: Correction of Real Estate Sector

  Could Be Extremely Painful

  本刊记者/刘立新

  出生于甘肃贫困农村的潘石屹,身不高,体不壮,头发不浓密,却头脑敏捷、身手矫健,在京城乃至全中国房地产圈中,成了大腕级人物。

  “老潘”拍过电影,2007年还带领自己的企业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更因总能满足人们的娱乐天性,赢得了“最娱乐的地产明星”雅号。在业界,潘石屹虽然不是最有钱的,公司规模也不是最大的,但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他时常会抛出有争议的话题,制造新概念。

  而近日,这位“娱乐”地产商开始严肃起来,他的关于房地产业面临着内外交困“、百日剧变”危机等言论成为业界热议话题。房地产业是否真的如老潘所说的“危机”状态?面对危机,房地产企业如何应对?对于银行业又会有什么影响?笔者带着相关问题采访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

  房地产业面临危机

  2007年是房地产开发商迅速扩张的一年,碧桂园、恒大地产、龙湖地产等全国性和跨区域企业开始崛起。2007年又是天价土地倍增的一年,开发商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资金大幅增加,导致其对现金流需求加大。而2007~2008年紧缩的宏观政策又使得房地产业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在此背景下,2008年3月底,潘石屹再次语出惊人:“未来100天将是很多房地产公司发生剧变的100天。”这个说法被简称为“百日剧变”,顿时给房地产及银行业等相关产业带来巨大震动。

  对于百日剧变,潘石屹解释道,100天左右的时间,中国房地产企业要调整,原因有三:

  一是200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土地的钱超过当年的销售收入,亦即收入都用来买土地,花钱太多,入不敷出,整个行业总体处于资金紧张状态。

  其次,美国次贷危机使原计划2008年在海外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停止了上市步伐,房地产行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大打折扣。

  至于最后一个原因,潘石屹认为,是中国政府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2008年1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过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通知》以打击囤积土地为核心,规定对闲置土地、特别是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增值地价。意味着一些以土地储备著称的开发商将面临更为严酷的资金要求。而银行存款的准备金率几经提高,市场上的资金更少了,各大银行,尤其是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商业贷款基本告停。

  “百日剧变”后,市场会怎么样?潘石屹表示,本轮调整之后,房地产业面临洗牌危机,“首先是房子供应量会减少,因为房子的供应量主要取决于3个因素:土地、钱和开发商。目前土地和开发商并不缺,所以未来市场上房子的供应量主要取决于‘钱’。”

  这些房地产公司都寄希望于香港上市,可准备上市的40家房地产公司中,只来了两家,且无功而返。“恒大上市没有结果,对后面几十家排队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是个令人悲观的开头。”潘石屹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