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决策者的恐慌更可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8:13 财时网-财经时报

  世界的美联储

  本周人们认识到了经济与美国“脱钩”是个神话。下一个要重新领会的教训是联邦储备局的货币失误已带来全球性后果。美联储这十年来错估美元已成为世界货币合作中一个危险的失败。

  只要看看欧洲中央银行,当美联储星期二在全球证券市场下跌中紧急降低汇率时,它却不见人影。星期三在欧洲议会前的证言中,欧洲央行主席谢里特这样号召一位中央银行家同事:“在重大的市场矫正和经济混乱的艰难时刻,中央银行的责任是坚定地稳住通货膨胀预期,以避免已经高度动荡的市场更不稳定。”

  如果我们能够对谢里特先生的话做进一步理解的话,他认为美联储由于格林斯潘时代经济政策的余波未消而帮助制造了现在的金融乱局,而现在面对华尔街的压力,过快降低利率的做法再一次导致危险的通货膨胀风险。美元对欧元下跌,他也不高兴,因为这也增加了欧洲央行身上的需要去缓解的政治压力。

  谢里特先生对美国人所犯错误的看法中有一点是正确的,而这一点对所有本周对美国信贷灾难幸灾乐祸的达沃斯式国家都适用。欧洲人和许多亚洲人喜欢看到美国佬摔跟头,当看到美国银行业巨人们卑躬屈膝地对待阿布拉比、新加坡和中国时,实在是很难不去乘机幸灾乐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佬这场羞辱的原因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欧洲人关于“贸易赤字”或者减税的抱怨,而是货币政策。但不管其原因是什么,他们都乐意看到美国人受辱。

  然而他们不该高兴过头,因为他们自己的证券市场本周早些时候一直显示:如果美国进入衰退,欧洲和亚洲的经济将会发生危险。兴业银行70亿美元的欺诈案和英国北岩银行抵押贷款人的困境也清楚地表明美国银行家们在判断失误上并非独家垄断。

  美联储失策的大牺牲品是全球的美元集团。这个危险多年来一直在累积,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式或者非正式地将他们的货币跟美元关联起来。一个稳定的汇率产生经济和交易效率,一个正式的美元关联则意味着一个国家将它自己的货币政策委托给美联储从而减少政治不确定性。

  当美元价格稳定的时候这样做是合理的。但是一旦美元已经下跌,这些国家就有输入型通货膨胀,而且一些国家现在正在切断他们的美元关联。海湾合作委员会正在考虑与欧洲主导的一揽子货币关联,甚至中国也在慢慢将人民币对美元重新定价,这不是由于美国的政治压力,而是出于控制国内通货膨胀的自身利益考虑。

  本周形势再一次表明: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货币合作,而非更少。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央银行,美联储必须带头。开始行动的办法是表明这样一个态度:它的货币政策将基于一个新的决心——保卫美元的价值和它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角色。

  ——《华尔街日报》-

  法国资本市场蒙羞

  在这个总是对资本市场充满怀疑的国家,法国兴业银行是一个罕见的例子。这家银行在很多复杂的国际金融工具应用上处于领先地位,赢得了美国和英国对手的尊敬,当然也赢得了很多美元。

  上周六该银行高层对一名31岁名叫科维尔的交易员的审查结果震惊了世界,也使该银行蒙羞。

  兴业银行称,科维尔未经授权而私自动用了超过700亿美元的资金,该行为给银行带来了72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数据是有史以来基层交易员带来的最大损失记录。

  如今,这家银行以及更广泛的法国商界觉得在各种场合都抬不起头来。曾几何时,他们还为自己在诸如投资银行和证券承销金融领域的领先地位而得意。科维尔先生居然能够用银行系统复杂的技术来掩盖自己的行为,这让兴业银行更不可饶恕。

  “我必须承认这件事令我们无比震惊”,企业金融及银行投资部高层管理人员让-皮埃尔·马斯蒂尔说,“一个竞争对手对我幸灾乐祸地说:”天哪,你简直是生活在噩梦里!‘“马斯蒂尔先生和其他几位银行高管可能为此要丢了饭碗。

  就在去年5月,法国的的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日在孟买举行的银行业会议上宣称,法国股本衍生工具如何如何具有竞争力。股本衍生工具一直被看作是很神秘的,它让投资者在未来的股票或市场上冒险下赌。拥有了全球25%的份额,努瓦耶日先生夸下了海口:“法国在这个领域的专家都接受过良好的数理和财务方面的教育,这两种素质在金融领域里非常重要。”

  现在,法国国内的批评家迅速开始挖掘这个事件背后的故事,这吸引了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银行业的关注。自拿破仑三世时代的1864年创建,兴业银行就与整个法国银行业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这件丑闻似乎证实了法国民众熟悉的一句名言,那是来自巴尔扎克老兄:“每一笔财富背后都隐藏着犯罪。”

  面对“为什么如此之大的资金流动居然悄无声息”的质疑,兴业银行上周日承认,银行风险管理经理过去一年中有好几次和科维尔先生接触过,但是并没有建立调查,因为他们相信了科维尔的解释。

  “兴业银行是这个行业中的引领者,在其活跃而具创造性的业务行为中出现如此大的欺诈行为并不奇怪。”经济学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Elie Cohen说,“在普通的银行业务中不可能有大的舞弊行为。意外总是发生在交叉业务中。”

  更令兴业银行丢脸的是,科维尔先生在低级别的职务上居然能把秘密维持这么久,丝毫不被该银行闻名的风险控制系统发觉。

  兴业银行女发言人Melody Jeannin表示,银行在发现违规交易后仅仅三天就开始行动,迅速制定了解决方案。

  “我们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并提出了解决办法,以恢复资产负债表的实力,迅速安抚投资者。”她说。

  马斯蒂尔,这位土生土长于不列塔尼地区的法国人成为人们了解这个丑闻的重要人物。他频繁地向老板——兴业银行行政长官丹尼尔·溥敦请示,之后一点点将科维尔的交易细节报告给记者们。——《纽约时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