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危险的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柯鹏

  白玉为堂金做马,早已成明日黄花。如今的中国首富,坐拥1300亿资产。临风遥想,估计足以盖起一座白玉阿房宫了。

  从百多年前上溯数千年,中国的首富一直是帝王家。据阎崇年的考证,明万历帝的皇庄占地210万亩,他自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地主,名正言顺也是国之首富。如果再翻一翻廿四史,几乎所有帝王都是最大地主兼着国家首富,这成了封建社会的一大特有现象。而当前,有趣的是,我们的碧桂园也是中国最大的“地主”———媒体披露拥有可建4500万平方米房子的土地,狂飚的“圈地运动”,自然也将26岁的家族代管人杨惠妍,推上了首富的位置。

  所谓封建社会才有的名词———地主,在今天也巧合般的等同于首富,这个等式着实有点危险。按照我们的教育,地主靠着盘剥成为可恶的食利者,最后他们的代言人,全国最大的地主———皇帝,理所当然成为首富。那么现在,奈何还是拥有土地最多的人(公司)成为首富?难道“房奴”真的将顶替农奴,成为一个载入现代汉语词典的新名词么?

  这种说法当然难免偏激,但也并非全无道理。“如果一个国家最有钱的人是倒卖土地者和

开发商,那就很危险。”去年离世的加尔布雷斯(John Kenneth Galbraith)就这么说。比照世界近现代史,这位老经济学家的说法可以这样理解:就像非洲的矿产,美洲的庄园,亚洲的农田,一旦这些垄断性资源被某个少数阶层占据、谋利,最易滋生权力寻租和暗箱操作,最易引发结构性危机。

  百富榜上的富人锦衣华彩,更多的理性者希望他们认识到,这个世界更需要的是学习的榜样。我们希望,我们的首富能像比尔盖茨那样,带领我们进入网络时代;能像巴菲特一样,告诉我们投资的乐趣;至少也能时常上演黄光裕的勤奋发家,张茵的慧眼创富,带动整个社会的努力奋进,而非仅仅留下一座垄断和继承的“造富机”。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这是李嘉诚的座右铭。“财富不是单单用金钱来衡量,真正的富贵,是能在这个世上对其他需要你帮助的人有贡献,这是内心的财富,也是真财富。否则,不过是‘富’而不‘贵’。”李老先生这样说。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相关专题:

  2007胡润百富榜

  相关报道:

  地产富豪杨惠妍一年财富涨百倍

  800富豪总财富占去年GDP16%

  2007胡润百富榜75人财富过百亿

  2007胡润百富榜各地首富

  富豪榜审视:财富飙升源自资产价格上涨

  

危险的首富

柯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