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0富豪总财富占去年GDP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胡润百富榜首富拥有1300亿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三年前,当胡润发现国美电器创办人黄光裕的财富超过100亿元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无比惊奇。现在当一个年龄仅为25岁的中国小姑娘杨惠妍以1300亿元成为首富时,胡润操着标准的普通话,耸耸肩笑着说:“没什么好奇怪的,中国首富拥有1000亿以上的财富很正常。”

  昨日,英国人胡润在上海永福路上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发布其第九个中国大陆民营企业家百富榜,上榜民营企业家的名单在去年500名的基础上扩展到800人,进榜的最低门槛达到8亿元,而这800人总财富占去年全国GDP的16%。

  财富增长超常规

  今年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为4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00%,其中前50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则比去年增长200%。今年前75位上榜企业家的财富均突破100亿元,而前13位企业家身价均在300亿元以上。

  上榜企业的透明度在逐年增高,据统计其中前100位上榜企业家,74位拥有上市公司。在前10名富豪中,有9位拥有上市公司。

  据统计,上榜800位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34452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国GDP的16%。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榜的500位企业家总财富11000亿元,相当于前年GDP的6%。

  富豪榜前三名

  相比往年,今年的首富宝座没有多少悬念,媒体早就根据在港上市的碧桂园股价,大致测算出了杨惠妍的财富将超过千亿。

  今年四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目前其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杨惠妍的父亲杨国强是碧桂园的创始人,杨国强为人低调,2005年将股份转给了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二女儿杨惠妍,造就了这个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50岁的张茵以财富770亿元排名第二。去年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后,她的故事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她是五年来第一位登上胡润强势榜的女性。她拥有玖龙纸业72%的股份,她的财富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长了285%,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许荣茂以财富550亿元排名第三,世茂是中国最负盛名的高档

房地产开发商。世茂房地产自2006年7月在香港上市以来,其股价涨幅达280%。2006年销售收入69亿元,利润近23亿元。

  借力资本市场

  “很难让人相信,中国在过去九年里创造出了如此巨额的财富!我们都知道中国发展很快,但速度如此之快让人感到震惊,远远快过美国和欧洲。”胡润说,“今天,中国民营企业家们所展现出的自信,使我相信他们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及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民营企业规模和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国际化程度也更高。中国的民营经济更积极地参与到了全球经济大家庭中,民营企业家们分享到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相关专题:

  2007胡润百富榜

  相关报道:

  2007胡润百富榜75人财富过百亿

  2007胡润百富榜各地首富

  富豪榜审视:财富飙升源自资产价格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