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不断增加的不良贷款反弹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邹新 朱妮

  2007年7月31日,央行上海总部首次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包括:区域经济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性依然较强,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银行业信贷集中度偏高、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等。其中,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贷款面临政策性风险

  今年,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再次抬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产业调整力度加大,对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8月15日起,我国利息税调低至5%,可能给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现状带来新的压力,信贷管理将接受考验。

  在金融机构有效的信贷管理下,目前尽管“两高”行业贷款增速放缓(今年一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两高”行业贷款新增815.18亿元,增长6.5%,明显低于2006年平均每季10.5%的增长速度),但由于增长基数偏大,高耗能行业贷款余额依然占据了商业银行信贷的相当比例。银监会调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五大行发放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余额达1.3万亿元,占五行全部贷款余额的11%。

  随着产业调整工作的深入展开,政府很有可能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节能环保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两高”企业和行业的力度。严厉的节能环保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重新调整我国的产业、行业和企业格局,一大批原来有市场有盈利的企业和产品可能成为禁止发展和贷款的对象,银行在这些企业、行业的贷款面临大规模质量恶化的可能,极可能引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同时,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新的

出口退税政策,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被取消。政策的调整短期内会对“两高一资”产业的盈利产生影响,加大了我国商业银行在“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的信用风险,导致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有所上升。

  另外,减征利息税可能加剧流动性过剩,为不良贷款反弹埋下隐患。

  信贷投放的长期化、集中化

  可能加大风险

  今年上半年信贷增长较为迅猛,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2.54万亿元,同比多增3681亿元,这已接近全年央行调控目标2.9万亿元的90%。6月当月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4515亿元,远远超过了5月的2473亿元,创出了今年新高。

  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增速持续快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今年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人民币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54.8%,同比上升高达7.9个百分点,而同期新增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各项贷款比重为45.3%,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

房地产和制造业是中长期贷款的集中领域,贷款占比分别为35.9%、15.1%和9.1%。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受股市财富效应的刺激,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增势较强。前5个月,个人中长期住房贷款累计新增2253亿元,同比多增2677亿元。央行上海总部的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继6月放贷激增后再次大幅增加,当月新增房贷58.7亿元,比上月多增13.2亿元,相当于第二季度的全部增量。

  

人民币升值加快,弹性增大,

  可能增加外贸企业的信贷风险

  自汇改尤其是2006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逐步加快。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在走出以往“单边上涨、小幅盘整”的格局,逐步呈现出“大幅度、双向波动”的特征。

  人民币升值的加快和汇率弹性的增大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国际定价的行业形成较大冲击,具体表现在: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如纺织业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其后依次为棉纺业和毛纺业、家电、建材等,人民币升值将很大程度上削弱产品的竞争优势;大部分外贸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劣势地位,进口业务很难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超额利润,且出口业务会遭受重大损失;采掘业、石化业、有色金属业由于产品定价国际化而受到冲击。虽然微观主体通过调整资金运作模式、产品结构以及运用金融衍生工具等手段使自身规避和抵抗汇率风险的能力逐渐提高,但商业银行仍需高度关注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企业的信贷风险。

  股市存在下行可能,

  流向股市的信贷资金存在较大风险

  2007年6月18日,中国银监会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验证了我们前期对于存在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判断。由于近期A股市场屡创新高,为抑制不断膨胀的股市泡沫,监管层有可能出台严厉整顿违规入市资金的政策措施。此外,宏观调控政策正在进一步趋紧,特别国债的发行和使用也可能收缩市场的流动性,所以,年底或明年年初股市可能会有大幅回调。企业和个人已经入市的资金将有可能被套住,银行贷给这些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极有可能发生大量呆滞,资产质量恶化。所以商业银行需要高度关注信贷资金流向股市引发的信贷风险。

  明年经济可能进入调整期

  近段时间,关于中国经济将进入周期性调整阶段的争论值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首先,从经济运行本身具有的周期性特征来看,国内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明年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势头可能放缓;其次,监管部门下半年有可能出台更为从严的宏观调控政策以遏制经济过快发展,防止一系列经济金融问题的发生;再次,根据国外经验,明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存在进入两到三年调整期的可能。周期性波动一旦发生,作为经济社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的经营状况势必受到重大影响,其贷款质量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