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今后的通胀会由再分配政策引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13:45 财经时报

  张军

  搜索关键词:通胀 分配

  中国会不会产生通货膨胀?如果从投资膨胀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会认为投资过热引发通货膨胀再度发生的概率比较小,因为中国有比较多的办法来防止投资的膨胀。

  今天,我们对通货膨胀的这个“知识”主要来自于1992的通货膨胀:1992年的通货膨胀主要由投资严重膨胀而引起。投资膨胀是地方主义的行为引起的。最后经济学家发现,投资膨胀引起的通货膨胀会导致产能过剩以及随后而来的通货紧缩。

  最近研究了20年前的那段通货膨胀的历史之后,但我却得出另一个结论:1985年和1988年的两次严重的通货膨胀却与政府的再分配政策的承诺有关。1985年的通货膨胀是由消费膨胀引起,而消费膨胀是国有部门的工资增长失控引起。1984年劳动生产率提高了7.8%,国民收入增长了12%,而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了22.3%,包括农村居民在内的全体居民货币收入额增长了25.3%,社会集团消费中行政管理费支出增加了38%。这种城市居民消费、农村居民消费和社会集团消费三者同时大幅度上涨的现象是建国以来罕见的。而工资和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政府的改革承诺。

  当时在“巴山轮”会议上,经济学家科尔内当时就说,经济改革的主要风险之一,就是要求增加工资的压力过强,如不能正确处理,可能带来严重的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宾也在“巴山轮”会议上说,工资上涨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会导致工资(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他给出了一个教科书上的公式:假设其他条件不变,物价上涨率等于名义工资增长率与劳动生产率增长之间的差额。他认为,政府必须控制名义工资的过快增长,上述公式应该挂在经济主管机关办公室的墙上,时刻不忘。

  实际上,1988年的通货膨胀也是再分配的结果,主要是因为企业占有了更多的利润而发生的“超额分配”引起。与1985年一样,通货膨胀都是因为收入增长快于生产率增长,导致消费品涨价。这也是政府企业改革(如承包制)的承诺的结果。

  那么,中国有没有可能再遭遇通货膨胀呢?我的回答是,投资过热的通货膨胀再度发生的概率比较小。有没有可能今后发生再分配政策引起的通货膨胀呢?我认为倒是很值得注意。毕竟今后这些年我们的政策会越来越带有再分配的性质。因为牵涉到收入分配和那些“外生”的(如工会、最低工资等)强制约束。

  再分配的政策是刚性的,因此一旦引发物价上涨,货币政策难以见效,事情就会变得复杂棘手了。现在大家都在谈论粮食、猪肉禽蛋的价格上涨的问题,它却让我想起了再分配的问题。不论现在实际涨了多少,但它至少是我们关注未来通货膨胀的一个起点。(作者为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跟帖

  名义工资增长也是通货膨胀引起的。抑制通胀预期、抑制名义工资增长,都治标不治本,治理通货膨胀的根还是要看其他因素吧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