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徐:人民币升值了 为何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41 江南时报

  7.6!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突破了7.6!百姓都在欢呼雀跃“人民币又升值了!”可是,说实话,本人并没有感受到人民币值钱了,反而因为物价的飞涨,开始觉得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了。

  其实,有这种感觉的人应该不在少数,同事就疑惑“人民币升值跟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到底有没有关系?”从最直接的感受来说,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国内的老百姓,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影响几乎没有,不会因为人民币值钱了,我们每天早上喝一碗豆浆以前要一元钱,现在不会只要八毛钱,甚至因为通胀的原因涨到了一块二。

  对于长期在国内买卖东西的人来说,

汇率可能只是数字上的变化,但是对去以美元为结算单位国家的留学生和旅游者来说,可就不一样了。 假设在美国一年的花费约4万美元,按照原来的8.0的汇率来算,需要32万元人民币,但现在只要30.4万元。当然,出境旅游购物的时候也能体会到
人民币升值
的好处,但是这也要看你去的国家和区域,人民币不是直接兑换的货币,你出去的消费可能还是要按照当地国的价位走,这里面的空间也是有限的。

  对于人民币升值利弊的问题,各界专家学者的讨论从未间断过。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老百姓似乎不大容易听到以“平民视角”来审视人民币升值问题的专家学者的声音;哪怕给手头持有大把人民币,却对“何去何从”感到迷茫的普通百姓以清晰指点的声音,也并不多。

  普通老百姓对人民币升值的理解,或许更多是出于字面上的揣度,即人民币“更值钱了”,进口商品的价格将要“降低了”,将手头持有的外汇尽快兑换成本币会更“划算”,出国留学将更加“实惠”等。他们可能很难弄明白“国际收支”等遥远和陌生的概念,可能更关心自己如何趋利避害的“如意小算盘”。但是,如果缺少熟谙

理财的专家学者的指导,普通老百姓很容易陷入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货币幻觉”。

  “货币幻觉”一词是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于1928年提出来的,它是指人们只是对货币的名义价值做出反应,而忽视其实际购买力变化的一种心理错觉。他告诉人们,理财的时候不应该只把眼睛盯在哪种商品价格降了或是升了,花的钱多了还是少了,而应把大脑用在研究“钱”的购买力、“钱”的潜在价值还有哪些等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精打细算,花多少钱办多少事。否则,在“货币幻觉”的影响下,“如意算盘”打到最后却发现自己其实“吃亏”了。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居民对下一季度的物价仍然持上涨的预期,市民在这个“负利率”的时期都显得很激进——炒股、买基金,以获取高额的收益,理财人士总是怪我们太冲动,其实大家谁也不想过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只是看着手中的钱一天天在贬值,谁心里不急呢?!小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