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7.6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44 北京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李延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日一举升破7.6:1关口,以7.5951元对1美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单日升值幅度达到124个基点。

  至此,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先后升破7.8:1;7.7:1;7.6:1三个重要的整数关口。

  按照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时,人民币对美元8.11:1的汇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6.35%。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今年5月8日首度突破了7.7:1关口。

  “人民币对美元升破7.6关口,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资深外汇分析师李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延续了前期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态势。”

  他说,“从外部因素看,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今日凌晨跌到81.31点,已接近年内最低点,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值的技术层面原因。”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金融专家谭雅玲分析认为,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也鼓舞着投资者信心。

  “此外,大陆与香港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人民币在香港的流动性很大。7月1日是香港回归十周年,人们对香港经济的良好预期,也是近日推高人民币的原因之一。”她说。

  其实,自2005年人民币

汇率改革后,中国始终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贯彻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整体上也呈现小幅升值的态势。

  谭雅玲认为,这两年人民币保持小幅升值,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不过,她也提醒说,人民币汇率走势应该是双边走势,如果是一味单向波动,就要警惕对冲基金和投机资本恶意炒作人民币,对此政府应该加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已强调,当前应加强对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还表示,各国应实行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过于僵化的缺乏灵活性的汇率制度容易受到国际游资的冲击。

  中国近两年来已出台系列配套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为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央行已于今年5月18日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不过,央行对此也表示,这项措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按照现在的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具有根据市场供求和国际主要货币之间汇率变化双向浮动的能力。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