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预期仍是短空长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0:01 财经时报

  陆志明

  美元的汇率最近正在慢转缓上,海湾国家对美元的态度却正在急转直下,在短短的两周内,科威特和叙利亚两个国家已经先后宣布,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遏制美元贬值所引发的进口成本上升和通胀压力。

  增持欧元不等于减持美元

  事实上,有关减持美元的新闻在最近数年内从未间断过,尤其是欧元应运而生之后,各国央行就对其给予了“美元替代品”的厚望。

  据苏格兰皇家银行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在2002-2005年间不断从美元向欧元资产转移,2004年9至12月,56家提供外汇储备变动的央行有近七成表示增加欧元资产的比重,仅11%左右表示减持了欧元头寸。而由英国央行出版公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2007年联合进行调查显示:截止到2006年8月的近一年里,在47家央行中有21家增加欧元持有比例,这21家央行中有15家同时降低了美元储备持有的比例。相反减少欧元比例增加美元比重的央行有5家。此外增加英镑持有比例的央行有9家,增加日元储备持有比例的有6家。

  虽然面临减持的压力,但是美元并未如人们所料的那样“一蹶不振”。根据IMF发布的统计数据,去年三季度环比新增的外汇储备中,美元储备增加747亿美元,依然排在首位。欧元以183亿美元排在第二位。

  那么究竟各国减持美元的原因何在?这些原因能否撼动美元长期以来固守的霸主地位?未来美元走势与储备货币选择如何互动?

  量变不等于质变

  最近数年来导致世界各国央行开始减持美元、增持欧元资产的导火索无疑是美元持续不断的颓势。从远的看,欧元兑美元在2004年的累计升幅高达7%,12月31日更创下历史高点1.3668;从近的看,近期以来的美元贬值趋势已经引发了海湾国家进口成本上升和通胀压力。这些因素均促使更多的央行机构选择美元以外的资产。

  更深层次的原因无疑是各国央行担忧全球经济失衡,不断寻求风险规避和资产多元化的持续动力。据IMF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有40家央行认为还没有达到“实际多元化”的程度,仍然有进一步分散外汇储备的空间。其中有32位接受调查的央行外汇储备管理人,对全球经济失衡构成的风险增加表示担心。有29位受访者担忧世界主要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增长放缓的风险。

  所有这些与美元脱钩、减持美元储备的行为并不能直接从量上削弱美元传统的霸主地位。根据IMF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外汇总储备规模由前一季度的4.75万亿美元增长至5.03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储备的份额由去年第三季度的65.8%降至64.7%;而欧元储备的规模则增长8.3%。

  从绝对量上看,虽然欧元的地位得到了强化,但是美元的领导地位并未发生任何变化,更遑论“质变”了,欧元“颠覆”美元的可能性至少短期内是微乎其微。

  短期看空,长期看多

  虽然美元在最近数年间一直处于颓势,但美国经济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甚至开创了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之后的经济增长新高点。其

汇率多数时间是美国当局有意压制,以促使美国出口能力的复苏。因此这种与宏观经济相背、持续不断的跌势,更多的是美国货币当局的技术性操作,而非市场有意的长期看空。相反,考虑到美国经济自高点的回调压力,以及不动产市场的持续升温,各国央行机构和全球金融市场对美国的态度是“短期看空,长期看多”。

  其次,困扰美国经济、乃至世界各国投资者已久的“双赤字”问题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影响巨大了。世界各国需要美国的消费,世界各国愿意为美国消费买单,一旦美国消费终止,那才是真正的世界经济“末日”。“双赤字”的新闻效应早已消散,比双赤字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消费能力的下降,使目前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受挫。因而,下意识地分散风险——增持欧元等其他资产与保持对美国消费的融资——持有美元资产仍是并行不悖的。

  再次,此次海湾国家宣布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更多的因素还在于国内的物价水平上涨过快。如卡塔尔今年一季度通胀率就高达14.8%,较前一季度的12.8%,又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海湾国家的通胀压力更多的是来自其内部的经济结构因素,石油经济的单一性促使

石油价格的上行直接导致国内物价的上涨。而此次与美元脱钩的目的更多的在于允许本国货币自由升值,以抵消通胀压力。但是一旦石油价格趋稳或者下行,与美元脱钩的风险就会暴露,因而阿联酋官方5月22日曾表示,尽管该国2006年的通胀率高达10.1%,但仍维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

  最后,一国货币的霸权地位的确立并非仅仅包括货币经济因素,政治、外交,乃至军事因素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当年英镑的世界货币地位是建立在“日不落帝国”世界霸权之上的。而美元的强势地位也同样在“

二战”之后才得以确立。要想改变一种货币的霸主地位,绝非简单的几次经济冲击就能完成。各国央行对世界货币的认可也绝非旦夕所能改变,更何况在目前美国经济整体平稳的态势下,少数国家选择汇率与美元脱钩更多的只是新闻效应,而非实质的经济效应。

  更何况,海湾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与美国休戚相关。断然与美元脱钩可能会存在石油贸易经济上的长期安全隐患,多数国家应当不会贸然作出这样的选择。美元的地位短期内还是难以撼动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