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牵着牛鼻子 还是被牛牵着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4:03 财经时报

  鲍迪克

  出租房子,最怕的不是租金下降,而是出现空租,所以有过租房或是出租房经历的人,大约都有这个经验:房租金价格应该和租期成反比。可我最近去中介挂牌出租我在望京地区的一套房子时,却很幸运地遇到了悖论:中介所的人告诉我:如果出租一年,我那套房子的月租金只能保证4000元,一个月内帮我租出去;如果出租一年半以上,却可以租到4500元,而且立刻可以成交,因为有好几户急等着租房子呢!

  既然急等着租,又愿意出4500元,为什么不干脆先以每月4000元租一年,到时再续签或者再租其他房子?

  中介给的答案是:现在相当多的房子的租期都是截止到2008年的7月底,因为奥运会在8月8日开幕,

望京(这里的房子多半都租给了外国人)的许多租户们都意识到,那时可以把房子给游客或者境外媒体,大大地赚一把“短线”。

  这把短线的机会有多少?可以从上周某海外媒体的一则报道中获得答案:最近北京部分酒店公布了奥运期间的

房价,有的竟是目前房价的十倍,比起雅典奥运期间房价涨三至六倍的情况更严重。比如,五星级的昆仑饭店的标准间每晚房价达到12000元,还要求预先全款交齐。

  交的是现款,拿到的却是一年多后的“期房”,这使得北京许多针对境外人士的出租房源也闻风而动,价格联袂暴涨。在房屋出租市场,“期货”先于现货实现价格发现的故事再次上演。

  期货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或许是其真正的魅力与意义所在。以

股票市场为例,无论是这次中国股市的“5·30”大跌,还是2001年“9·11”股灾,股指期货都作出了提前反应,也就是说,股指期货不可能预测到提高印花税和“9·11”袭击这样的利空,却往往能神奇地预测到将因此引发的下跌和上涨。

  也就是说,尽管作为一个单独交易品种,期货的风险远大于现货,但从价值发现、套保和对冲的角度上,却可以大大降低现货市场的风险。因此,认为股指期货会扩大市场的波动性的说法有待商榷,而在“5·30”巨大震荡之后,有消息说股指期货将在8月份推出,或许不是空穴来风。

  相对于股指期货,现在市场人士更关心的是加息。此前央行反复说,是否加息将在分析五月份的CPI数据后再决定。如今五月份的数据已经公布,3.4%的涨幅完全在各方意料之内,却超出了现行利率0.3个百分点,因此无论是加0.27或者0.54,从理论上说都有可能。

  但无论选择哪个幅度加息,中国的利率政策似乎有被CPI牵着鼻子走的感觉。

  从国际通行准则来看,央行的首要任务是预防通胀,其重点在于预防,也就是说,应当在通胀出现之前就想办法化解,而不是在物价上涨之后才想办法抑制。

  比如,既然这次五月份CPI的数据没有跳出任何国内外研究机构的预测范围,拥有更大信息优势的央行,完全可以在数据出台前就根据预测作出货币政策的决定。由于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往往有三至六个月的滞后期,因此,更理想的情况是,央行能够在三个月甚至半年前,就对物价和宏观经济形势作出较准确的判断,而提前启动货币政策。

  当然,目前央行和各研究机构之所以不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除了各部门的信息传导和共享机制有问题外,期货市场这一价值发现工具不够完备,也是一个原因。

  就拿这次推动CPI上升的“罪魁祸首”——猪肉来说吧,假如商务部在一年多前就将其掌握苗猪、母猪存栏大幅减少的信息及时和彻底公布,央行就能及时作出肉价将大幅上涨的预测;而如果现在仍在酝酿中的生猪期货在当时就已经出台,那么,市场将能够通过远期交易价格,较准确地反应出未来的价格走势——市场主体博弈出的价格,应该往往比有关部门预测的更准。而对于养猪户来说,如果现在有生猪期货,就能通过期货市场上的套期保值功能,对冲关于现在扩大养猪等出栏后肉价是否会下跌的忧虑和风险。

  当然,对于现货的商家来说,还有其它“对冲”价格上涨的手段。比如,这几周我和同事们去报社附近的一家湖南菜馆吃饭时,发现大家每餐必点的小炒肉的价格居然一直保持“稳定”,里面的肉却日渐稀少。

  假如这家饭店的小炒肉有“幸”入选为统计局CPI核算体系的样本,那么它无疑将为物价稳定作出点微薄的贡献,而在大多数成本原材料(不仅仅是猪肉)都在飞速上涨的这几年,又有多少下游商品的价格是靠这种对冲手段,实现了名义价格的相对稳定?

  所以,我这里斗胆说一句,无论是五月份还是这两年的CPI实际上涨幅度,很可能远高于统计局的公布数据。而即便是按照央行目前的逻辑(利率跟着CPI走),即便央行选择在五月份CPI数据出台后的第一时间加息,仍然太晚,而且幅度也远远不够。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