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源税调整:还给资源一个真实的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表示,资源税的调整势在必行,同时还必须尽快完善生态补偿方面的财税机制。千呼万唤的资源税改革终于进入起跑线了。

  此次资源税改革,应该是从矿产资源的综合改革为切入点,这不仅符合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要求,也便于此项税制改革的顺利推行。

  目前,根据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矿产资源已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日益成为关乎国家安全的重要储备。目前我国矿业生产规模已居世界第三位,原煤、钢材、水泥和有色金属产量居世界首位。

  在改革进程中,矿业结构调整优化,矿业市场逐步完善,矿产资源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有效地缓解了资源供求紧张的局面,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最主要的是资源储备相对不足,主要矿产资源有一半左右矿种的探明储量趋于减少;资源开采和利用效率较低,各种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平均只有30%左右,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中的浪费现象还十分严重;矿业市场秩序比较混乱,无证开采、乱采滥挖等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存在;矿山环境问题突出,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

  这些问题的造成,有历史的认识不足、现实的管理缺失等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没有将矿产资源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从而矿产资源开发运行的体制机制也不够完善。因此,我们亟待设计一套健全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便是资源税的改革,这可以促使开发企业与使用单位极大提高矿产资源的开采和使用的效率,有利于资源的总量保护,也可以有效地衍生一些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副产品,比如在矿业发展的过程中,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恢复和保护矿山生态环境,增加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投入,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虽然此前针对资源税改革的争论较多,但比照国外已较为普遍的资源税种,我们的改革步伐已显滞后。比如在美国,不可再生的矿物资源必须有偿合理且可持续性地开采,国家资源委员会负责控制矿产资源的使用,对已勘探清楚并进行了资源评价的矿区,采用招标方式确定开采者;对尚未探明及未进行资源评价的矿区,实行勘探和开采优先的办法。矿产资源在其开采、运输与消费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负外部性,美国政府不仅仅通过严格审批矿产资源建设项目来进行控制,更是用严厉的资源税制加以维护,通过税收手段来调控各类资源的开发与消费,实行以资源税制为主,环保税制为辅的综合税制管理。

  显然,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战略安全要求的背景下,资源税的推出已势在必行,并已列入深化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总体目标中。其政策依据分别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我们注意到,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已对此次改革的总体思路、实施步骤和配套政策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到此项改革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宜先易后难,逐步推开。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6年起,选择山西省等8个煤炭主产省(区)进行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其总体思路是坚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并举,以深化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和建立煤炭资源勘查、开发合理成本负担制度为核心,以促进煤炭资源合理有序开发和不断提高煤炭资源回采率为目标,相应调整煤炭资源税费政策,逐步使煤炭企业合理负担煤炭资源成本,煤炭产品价格真实反映价值,各级政府依法监管并获得相应收益,同时加大国家对煤炭资源勘查的支持力度。

  在税费改革中,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调整煤炭资源税税额。我们认为,在充分考虑资源有效利用率的基础上,应着重研究改革煤炭资源税的计征办法。同时,应研究调整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探索建立矿产资源补偿费浮动费率制度;适当调整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收费标准,建立和完善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的动态调整机制。

  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的综合改革已于2006年10月启动试点,预计到2007年底对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总结。但整体资源税制的改革与推进尚需时日,这不仅需要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也需要矿业企业和消费者提高意识,将资源税改革切实予以推进。

    相关报道

    国土资源部人士表示将加快资源税费改革研究

    财政部提交预算草案 拟在今年实施新资源税制度

    资源税上调 煤企可能凭定价权转移影响

    马凯:资源税调整势在必行 部分利益让给地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