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市场加息效应并不显著 年内还会继续加息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52 《理财周刊》

  加息目的何在

  分析人士告诫说,投资者对加息不必过于担心和紧张,要逐渐适应今后央行的调控手段。最主要是要看清经济趋势,即通常所说的,把握大势调整策略。

  那么,加息后,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会出现什么变化呢?央行是否还会进一步加息?

  事实上,此次央行加息还是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由于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降温迹象,显示央行宏观调控作用开始显现。同时,美国联储也作出暂停加息的决定,因此,权威经济机构对央行短期内加息的预期正在减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央行却宣布了加息。

  据分析,央行加息的目的在于,通过提高长期利率增加投资的资金成本,抑制投资过热趋势,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同时,央行此次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在于对于4月仅上调贷款利率的纠偏,适度收窄存贷款利差,防止贷款盲目扩张。

  有关研究人士分析说,此次加息幅度较小,全部信贷余额增加的利息支出约580亿元,对实体经济利润的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在抑制投资增长方面,由于我国目前的社会平均利润率明显高于当前贷款利率水平,因此其实质效果也不会太大。总之,对于当前经济增长偏快的形势,此次加息的实质性影响非常有限。

  但不可否认的是,加息传递出政府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步骤和决心。应该说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股市债市的表现也作出说明。

  有利经济平稳增长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加息不会改变

中国经济的运行趋势。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认为,支持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于经济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人口红利、国际化、消费升级、城市化、工业化等基础因素,加息不会动摇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中国经济当前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形势总体是健康的,加息是为了避免经济出现过热的预防性措施,是为避免今后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前瞻性举措。加息同时有利于配合全球性的经济紧缩预期,抑制石油及资源类产品价格过快增长,改善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因此,加息总体有利于熨平经济周期,不会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

  境外机构也对央行加息持乐观态度。

  标准普尔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息及此前已经采取的行政性调控手段,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速近期回落至一个更为可持续增长的水平。

  汇丰、渣打也表示,央行升息在意料之中,有助于调控中国过热的经济。

  年内继续加息可能性有多少

  其次,从行动上看,央行4月、8月连续两次加息,如果年内还有一次加息,就构成典型的加息周期。那么,年内还会继续加息吗?中国是否将进入加息周期?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其理由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行政调控手段已经能够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加息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性意义,巩固成果。

  二是货币供应量在下半年有望继续回落,不可低估上调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的长期紧缩作用。

  三是汇率问题将成为以后的货币政策首要焦点,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在人民币与美元利差收窄、人民币升值加速的背景下,热钱流入速度加快是必然的结果,而加息会进一步刺激热钱流入,加剧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银行资金回笼压力,以及加大国内流动性进一步过剩的风险。如果再次加息,对解决币值低估问题将产生副作用。

  四是物价指数暂时还没有大幅走高的迹象,而物价指数往往是央行加息的重要依据。

  五是加息整体上仍会抑制消费,当前国内消费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果央行再调整基准利率不利经济均衡发展。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报告坦言,在加息政策出台后,判断央行后续政策取向较为困难,建议投资者主要从两个方面判断后续政策取向。

  第一种可能性是,此次加息是国务院以及其他调控部门对央行施加压力的结果,并非央行的主动选择,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年内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将非常小,同时,由于此次加息短期内反而会刺激热钱流入、加剧流动性过剩,因此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会有所提高。

  第二种可能性是,此次加息是央行的主动选择,那么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利率政策在央行紧缩工具中的地位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加重要;二是央行短期内可以牺牲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和游资内流压力加大的成本,专注于国内宏观调控,那么,后续调控中,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按照央行“边走边看”的调控思路,此次加息后,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在9月中旬经济数据明朗之前,央行再次出台全面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国泰君安研究员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或将“三箭齐发”,即“稳步升值+小幅提升两率”。即将到来的“两税合并”将为2007年继续处于紧缩过程中的货币政策提供对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