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经济主体对汇制改革的适应性分析 (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环境下要强化市场化配套改革

  (一)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为汇率改革创造良好的氛围

  今后一段时期,针对目前基础性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建议加大公共财政的支出,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渐释放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可考虑通过税收政策支持
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降低成本,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同时,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方针,取消外资享有的各种“超国民待遇”,转变依靠优惠政策、牺牲资源和环境的引资方式,吸引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外资流入,引导外资投向,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在需要继续保持一些特殊优惠的领域,实行内外资统一的政策,以促进经济内外均衡发展。

  (二)加快外汇市场建设,为各类经济主体规避风险提供有效渠道

  要进一步加快外汇市场建设步伐。允许不同交易目的的主体进入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的竞争程度,同时为使市场参与主体具备风险管理能力,应适当增加汇率期权等衍生工具,拓宽经济主体规避汇率风险的渠道,从而增加经济主体的选择,以减少

人民币升值预期中的投机行为,也使市场对人民币的价值定价更加真实、准确。在此基础上,可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及各类经济主体的适应能力,渐进扩大汇率弹性区间,降低公众对汇率失调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增强汇率对外部经济不平衡的调节能力,提高经济主体防范风险的能力,并抑制短期资本的流入。

  在资本账户管制没有完全放开的情况下,除了完善QDII的运作外,可考虑允许境内机构和个人购买境内外币债券。这样既可促进本外币利率形成机制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还可防止商业银行外汇资产和负债的失衡,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三)引导各企业主动适应汇率变化,适当运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

  企业应该结合自己的资金状况,在生产经营、贸易活动、对外投资、资金管理等环节充分考虑付汇和收汇、存款和贷款在即期和远期所面临的汇率风险,灵活调整进出口业务结构和结算币种、期限,并学会使用和选择商业银行提供的、合适的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

  (四)银行应积极开发金融衍生产品,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商业银行应主动调整外汇资产结构,增加外汇投资及贸易融资的比重,适当控制外汇贷款规模,通过积极开发外汇理财产品,吸引和稳定外汇资金来源,保证在资产负债结构匹配的前提下满足不同主体的资金需求,有效解决汇率风险敞口和外汇供求失衡问题。同时,商业银行应密切关注受汇率变动影响较大的相关行业资产质量,加强信贷管理,并对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问题采取有力的防范或保全措施,防止不良贷款的上升。商业银行更要增强风险定价能力。在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加大,远期汇率的定价必须考虑价格波动因素。

  (作者系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