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监管风暴扫不尽银行内鬼(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9:14 财富时报

  问:“双手互搏”能否灭“内鬼”?

  金庸的名著《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被黄药师困在桃花岛十五年,百无聊赖中竟创出了“双手互搏”,自己的两只手“打架”也其乐无穷,用来对敌也十分厉害。中国银行业也在困境中挣扎了很多年,今年推出的两个“大动作”,也颇有点“双手互搏”的意味,效果又会如何呢? 拷问“问责制”

  这是一场由“内鬼重灾区”建行刮起的国有银行分行行长问责“风暴”,它曾一度像一股强劲的龙卷风一样发展。建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孙建成及山西、黑龙江等3名省分行行长,吉林省分行副行长兼营业部总经理杨森相继落马。紧接着,中行20名二级分行的行长也被吹落了“乌纱”。

  “板子”重重打在国有银行分行行长的头上,或许是因为分行营业部是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分行行长队伍也是“内鬼”泛滥区。

  “问责制”出台后,各分行、支行一度被一种紧张的空气所笼罩,老是接到一些上级行的“莫名其妙”的电话,行长们更是忐忑不安,“有问题的怕一旦东窗事发受到严惩,没有问题的也怕牵连其中”。

  “问责制”属于内控体系的范畴,目的在于强化行长级管理人员的行政问责制度,督促他们更加勤勉、尽责地担负起领导和督导重任,从而有助于改善银行的公司内部治理环境。这无疑是一项针对“内鬼”的制度。但是,专家也指出,“问责制”就好比一把双刃剑,容易引发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一些分行行长为了逃避“问责”,会想尽办法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来达到考核标准。不良贷款是考核分行行长的一个“铁”指标。来自

银监会的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国有银行为了完成不良资产比例下降的任务,把不良贷款人为调整为正常贷款,而且问题极为严重。

  这些“作弊”者中,又有多少是“银行业潜规则”的玩弄者呢?

  但是,“问责制”更多地是拿职务说事。“问责风暴”中,银行业曾是“乌纱满地”,既有责令辞职、免职的,也有引咎辞职、职位调整的。这其中又有多少人以脱“乌纱”换来了逃避法律惩处呢? “人事大洗牌”能治“灯下黑”?

  一个显而易见而又被人忽略的问题是:中国银行业近两年频现大案,却并没有银监会系统的人士对此负责。翻阅近两年发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案要案,也都不是由银监会系统发现,而是来自于举报、纪检、银行报案等非正规途径。银监会有“灯下黑”。  对此,被称为“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家”,“善于发现商业银行灰色地带”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从今年7月开始至今,掀起了一场全国范围的“人事风暴”,对银监会干部“全国大调整”。并宣布了关于干部交流的一系列文件,将干部定期交流轮岗变成一项可操作的制度。

  轮岗和交流是为了增强监管的有效性,避免出现熟人、同学、朋友等人际关系。长期在一个地方容易出现裙带关系,监管与被监管方都有情面问题,或许是“灯下黑”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个“情面问题”就将银监会干部的过去掀成了“老皇历”。被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人事大洗牌”,实际上更容易让人想起恶名昭著的腐败官员“异地做官”、“带病升迁”问题。

  “问责制风暴”刮不到银监会,“灯下黑”的现象是否会依旧存在,银行业“内鬼”是否会依旧猖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