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 中国的收费公路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0:56 中国青年报

  马国川

  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李刚就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对外埠车辆收取“进沪费”行为,分两案向上海卢湾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要求保护公民的政府信息知情权和信息公开请求权,二要求认定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的收费行为违法并退费。据悉,这是李刚继状告“进津费”后,又一次提起“进沪费”涉嫌违法的公益诉讼。(《新京报》11月2日)

  两个月前,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一审裁定,李刚“进津费”的诉讼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驳回原告李刚的起诉。现在人们担心:“进沪费”官司会不会和“进津费”官司一样的结果?笔者不想对此作什么预言,而是注意到两案都与收费公路有关。由此想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世界上,哪个国家的收费公路最多?

  交通部曾经公布,2003年,全国允许设立的公路收费站(点)有3112个,其中经营收费站(点)705个,还贷公路收费站(点)2407个。有人统计过,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4万公里收费公路,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而在全美8.9万公里

高速公路中,只有约8000公里是收费路段。也就是说,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中,中国的收费公路最多!

  当然,我国的一些公路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企业必须偿还贷款,所以必须收费。对此老百姓是理解的。问题是,所收取的费用到底有多大的比例用于还贷?这些贷款什么时候偿还完毕?此类问题从来没有对公众公开过。另外,除了贷款修的公路之外,还有些用公共财政修建的道路也在搭车收费,把原本应当由公共财政支付的免费道路建设费转嫁由消费者承担。作为贷款道路的付费者,老百姓有权知道所通行的道路,哪条是贷款修建的,哪条是用公共财政修建的,贷款道路的还款期限是多久。可是,有关方面对此保持沉默。

  国家曾经大力整治过公路乱收费,现在那些公然上路乱收费的现象少了,可是披着合法外衣的公路乱收费,却有增无减。归根到底,这些问题的出现,是由信息不公开、政府与百姓争利所造成的。

  打造阳光政府,先要政务公开。只有政务公开才能让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民主监督等权利得到充分的实现,才能维护公民的合法权利。

  中国成为世界上收费公路最多的国家,这一事实显示,我们的政府离阳光政府还有挺远的距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