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4:30 和讯网-《财经》杂志

  ——2005年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年中调查

  主持人语

  《财经》杂志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下称景气中心)合作,在2005年6月底进行了2005年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年中调查。

  这是继2004年底《财经》与景气中心合作进行了《财经》2004年终宏观经济调查(详细内容见《财经》2005年第3期“财经数评”栏目相关文章)之后,继续进行的《财经》2005年中宏观经济调查。

  与首次推出时一样,《财经》与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合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财经》委托景气中心执行的对于经济政策的评论和前瞻性调查,由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有限公司作为咨询机构,对所获数据作独立的整理和分析;第二部分为景气中心独立完成的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该调查独家优先发表于本期《财经》杂志,并在www.caijing.com.cn上全文刊出。

  此次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共60位。他们是:巴曙松、陈淮、陈浪南、丁宁宁、冯兴元、郭克莎、贺力平、胡必亮、黄卫平、雎国余、李泊溪、李羽中、李稻葵、李京文、李善同、李天德、李晓西、李子奈、刘世锦、刘宪法、刘小川、卢中原、马晓河、茅于轼、邱东、舒元、谈敏、谈世中、唐寿宁、汪丁丁、汪同三、王广谦、王建、王小广、王小鲁、魏杰、吴晓求、夏兴园、夏业良、叶灼新、易宪容、余永定、袁钢明、袁志刚、曾五一、张承耀、张曙光、章铮、赵凌云、赵敏、赵晓、赵志耘、郑京平、钟伟、周放生、周黎安、周立群、周天勇、周学曾、周业安(按姓名汉语拼音排序)。

  景气中心中国宏观经济2005年三季度调查报告,预计在今年10月17日出版的《财经》杂志上刊出。

  □本刊记者 李琰/执笔

  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几个月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比较清晰的特征之一,是从几个月前上升趋热的单向变化,转变为趋热与趋冷、上升与下滑两种相反方向变化同时呈现。CPI在近几个月中连续下落,这是否预示中国经济将从过热转向过冷,从通货膨胀转向通货紧缩?但与此同时,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仍在高速增长,这是否表示中国经济过热势头仍然很强?

  整体而言,宏观经济形势变得复杂,学术界、政策部门出现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相反的判断。而多数普通读者,仅从已经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也尚难以对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进行清晰的解读。

  本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国内最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深入研究的宏观经济学家进行访问,通过此种方式了解他们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经济现状的评价,对未来一个时期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做出判断,对当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给予评价,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与产业改革的建议。

  整体预期调低

  整体而言,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信心有所减弱。

  根据景气中心2005年二季度的《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调查显示,2005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5.2(取值范围在1-9之间),比2005年一季度时的调查指标回落0.51点,为200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取值,仍在5分以上。这表明,经济学家对经济形势的预期,仍在“满意”的范围之内,但其强度较前三个季度已经有明显减弱。

  本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对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仍然基本满意,但满意度有所降低。

  本次调查中,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经济学家占77.6%。对比当前经济形势与去年同期情况,33.3%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好转”,59.6%认为“持平”,7%认为“恶化”。认为当前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26.3个百分点,比2004年终调查结果中此两项指标之差额少11.7个百分点(图1)。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图1 (图片来源 :《财经》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我国当前投资形势的判断,6.9%的经济学家认为投资形势“好”,79.3%表示“满意”,13.8%选择“差”;25.9%认为出口形势“好”,63.8%表示“满意”,10.3%选择“差”。与2004年终调查相比,经济学家认为投资、出口形势“好”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满意的比重有所上升;与之相应,认为投资、出口形势“差”的比重也都有所下降。这表明,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投资和出口形势较之年初,已经回落至一个较低但也相对稳定的水平。

  在经济学家对当前消费形势的判断问题上,16.9%认为当前消费形势“好”, 61.0%表示“满意”,22.0%选择“差”(图2)。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图2 (图片来源 :《财经》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与年初调查数据相比,经济学家中认为消费形势“好”和认为消费形势“差”的比重均有所上升,但对当前消费形势感到“满意”的经济学家比重有所下降。从综合指标看,看好消费形势的比重有所下降。

  贸易和消费预期降低

  较之对即期经济形势判断的审慎乐观态度,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对未来六个月的经济趋势预期则更显保守。

  本次调查中,12.3%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的经济形势会“好转”,64.9%认为将保持“不变”,22.8%认为会“恶化”,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为4.58,比一季度降低1.28点。

  与2004年终调查结果相比,认为未来六个月投资形势将会“恶化”的比重增加了15.6个百分点;认为2005年下半年固定资产增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会“下降”的比认为会“上升”的多42.3个百分点。可见,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下半年固定资产增长率将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内消费形势的预期,较之2004年终调查时又有回落。认为未来六个月消费会“好转”的经济学家只占调查总人数的19.0%,65.5%认为会“持平”,15.5%认为会“恶化”。认为会恶化的比重比2004年终调查增加了11.5%(图3)。关于2005年下半年消费需求增长情况,24.1%认为会“加快”,60.3%认为会“持平”,15.5%认为会“减慢”,认为“加快”的比认为“减慢”的多8.6个百分点。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图3 (图片来源 :《财经》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仅如此,经济学家对未来半年外贸平衡的预期也不太乐观。13.6%调查对象认为,未来六个月的贸易顺差不会改变,这一比重接近2004年终调查时的一半。但在此次调查中,认为顺差会减少的经济学家则从24.2%增加到49.2%,占到将近半数(图4)。

  
《财经》宏观经济调查: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图4 (图片来源 :《财经》杂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对贸易平衡的保守预期,主要源自对贸易出口形势恶化的判断有所增加。调查中,认为未来六个月出口形势将会“恶化”的比重增加至43.9%,比2004年终调查增加了将近30个百分点。50.8%调查对象认为未来六个月的出口额增长都将会“减慢”。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经济预期软着陆 通缩可能性不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