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数百万元种树无一成活 谁来负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22:46 人民网

  杜峻晓

  在宁夏近日召开的一次政府常务会上,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在谈到尊重科学,用严谨、科学的态度办事时,举了一个例子:两年前,宁夏曾在某县组织过一次大规模植树活动。场面极大,方圆千余亩;参与者众,区、市、县、乡四级干部全都参加了;气氛热烈,到处彩旗飘飘,人声鼎沸。马启智说,当时大家心情都很愉快,觉得这件事情做得特别有意义,是
为绿化宁夏做的一件好事。两年过去了,结果怎样?当年种植的树没有一棵活下来,原因是地下水位太高,树苗全被泡死了。这时,在坐的林业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欠了欠身说:“树种不对!”

  这轻描淡写的话引起与会者交头接耳:花费几百万,出动数千人,耽误两年多时间,就换来这四个字?

  “树种不对”谁之过?林业部门不想承担这个责任,说这个问题当属林科所管,他们应当拿出科学建议,那块地宜种什么树,不宜种什么树。而林科所是属农牧厅管的,林业上管不了。农牧厅的答复则是,林科所虽属我们管,但科研经费太有限,仅有的一点钱,除了发工资,什么事都干不了,更别提搞科研了。还有人建议,应当追究所在县的责任,连那么点事情都搞不好,种什么树能活都不知道。县里颇感冤枉,自治区组织的活动,怎能让我们承担责任。这件事到头来也就是说说罢了,板子举在手里,往谁屁股上打,还真不好说。

  难道树种问题就这么难解决?有位干部一针见血地说:关键不是自己家的!不是自己家的就可以漫不经心,就不把它当回事,这实际上反映了干部的责任心问题。有的干部在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时,斤斤计较,可以不厌其烦地找这个组织,找那个领导,而对“公家”的事,睁只眼,闭只眼,不管行不行,先干了再说,反正又不从自己腰包里掏钱,大不了最后来个“花钱买教训”。

  “树种不对”折射了严重的官僚主义现象。当初在宁夏那个县植树时,县委主要负责人实际上就是树种的决定者,开个常委会,说要栽什么树什么树,拍拍脑袋,这件事就定下来了,而后树苗子就买回来了,至于能不能种得活,谁都没有去考虑这码事。县里领导更多的是把这件事当作一个“政治任务”去完成,当作自己的一项“政绩”去上报。那连片的树栽起来后,县里主要负责同志曾带着各界人士前去参观,描绘着小树长大后将对此地的小环境有怎样的改善。后来,小树始终未发芽,县里再来人参观时,就被带着去参观别的“政绩工程”去了。

  曾有不少人对“树种不对”感到不可理解,认为只要事前稍稍做一些工作,就可以避免树种不对带来的巨大损失。先不要说动用科研机构去研究,就是用农民的土办法,把许多树种栽到那里试验一下,这个问题都不应该是问题。然而,这个在一般人眼中看来是非常低级的错误,偏偏就出现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于“树种不对”的问题有很多。因缺乏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而造成的损失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计算。当我们对那些贪官污吏愤恨不已的时候,那些犯下“树种不对”之类低级错误的领导干部,是否更应受到谴责与处罚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