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纺织品贸易摩擦慎言报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近期,中国与美国及欧盟围绕纺织品出口的贸易摩擦再度成为市场焦点。美国在一周的时间之内,分两次“先三后四”对中国共七类纺织品的进口增长设限。与此同时,欧盟主要国家也联合声明,考虑扩大限制中国的纺织品进口。

  观察近期来自中国市场上的反映可以发现,这对中国纺织品生产及出口企业,已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冲击。一方面,中国政府对此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另一方面,舆论在“热炒”贸易纠纷的同时也纷纷建议,中国应该对美国和欧盟的政策采取报复措施。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更发表声明,强烈呼吁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进行严正交涉。

  事情到底有多严重?中国应不应该报复?中国能够报复吗?这关系到政府的策略选择问题,在笔者看来,需要理性对待,特别是在是否应该选择以报复为主的对抗策略时,更应该慎之又慎。

  从两国贸易量来看,2004年中美贸易总额达1696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249亿美元,中国自美国进口447亿美元;而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达100多亿美元,占中国对美出口额的8%。据中国商务部数据,美国对华三种纺织品设限导致的损失是12.6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的约10%。其次,中国对于外贸的依存度不低。尽管对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看法不一,有人称已达60%,也有人称只有20%左右。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对外贸易,尤其是中国的纺织业更离不开对外贸易。有国内专家称,美国限制三类纺织品将导致中国10万纺织工人失业,但我们也要知道,中国纺织业有1900万人在就业。我们无法承受对欧美的贸易进入大范围对抗。

  对于中国对美欧的纺织品贸易冲突,笔者认为,中国应该掌握好两条底线:一是从整个贸易总量上看,纺织业设限对中国的实质冲击并不大,其象征意义比实际意义更大;第二,从贸易结构上看,中国在对美欧的贸易纠纷中,拥有的牌并不多。中国的比较优势、必须有的快速经济增长,都决定了中国不能走向大范围的贸易对抗。

  此外,中国还必须清楚的是,选择纺织品作为贸易纠纷的焦点开刀,这对美国和欧盟都是策略问题。实际上,美国政府与欧盟都很清楚,它们与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都无法相互替代,而人民币汇率的重估,也缓解不了中美与中欧之间的贸易逆差,更无法保护美欧区域内纺织业就业机会的流失。实际上,在庞大的贸易逆差中,最大的获益者是美欧等国的进口商和零售商,以及广大的消费者。改变这种结构,对美欧也将造成巨大损失。

  在基本态度上,温家宝总理说得有道理,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政府层面的表态上,我们可以强烈反对;但在具体的对策上,切忌真正地去搞报复,导致中国与美欧的贸易纠纷升级为大范围的对抗。(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相关专题: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此前报道:

  今年6月1日起我国将大幅度调整纺织品出口关税

  税率升为原来五倍 中国企业为全球贸易做出牺牲

  欧美急挥特保大棒:

  美国追加对四类纺织品设限 中国商务部表态拒绝

  美对华纺织品设限 法德态度模糊

  欧盟将紧急特保T恤和麻纱两类中国纺织品

  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发出最后通牒

小调查
您认为我国纺织品遭到特保是否符合WTO公平原则:



您认为我国采取限制出口的措施是否能够减缓我国遭遇特保调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