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规范国企管理层收购 > 正文
 

国资改革走入产权误区(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57 时代人物周报

  不要责备成功者

  时代人物周报:如何看待郎咸平的批评?

  陈平:过去10多年里,很多民营企业买国有企业是赔了钱的。郎咸平批评那些收购者,实际上批评的都是成功者。这是找错目标了。许多原来的国有企业转制是赔钱的,别的民
营企业收购,大部分也是破产或者变成房地产了,要是把原来亏损的国有企业扭亏为盈说成是国有资产流失,就把功臣说成是罪人了。中国经济的前途何在?

  时代人物周报:是不是他们把对财富的国有化和公平性凌驾于财富的社会性和普遍性之上了?

  陈平:对。原来亏损的国有企业开始很好地盈利了,这是企业家的贡献,也是管理层的贡献。增值以后你认为国有资产卖便宜了,那么为什么当初别人不买、或者为什么你不卖给别人?应当指出国外的企业兼并也分敌意兼并和友谊兼并,不是价高者得。不能是谁出价最高就给谁,如果你来是敌意收购,来把我的企业搞垮了怎么办。以为法制透明就能替代国企改革的产业政策是极大的天真。

  但是,认为私有化或股份化就解决所有国有企业的所有问题了,这也不对。国际上很多私有化是不成功的,英国铁路可能重新国有化,俄罗斯的私有化就将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拐到国外去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是真正的国有资产流失。很多国有企业改革不成功是因为有其中有官商勾结或者金融霸权。

  不过,把宝钢这样的特大型企业卖给管理层是缺乏说服力的。在中国,钢铁处于大发展的阶段,不管谁坐在那个位置上,都会做的不错。可以把宝钢股份的相当部分划归给大学、医院等非盈利机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