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五一景区涨价 > 正文
 

景点门票刮起涨价风潮 黄金周或将变为宰客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41 新桂网

  受北京世界遗产景点门票涨价风潮影响,“五一”黄金周前,国内多数知名景点纷纷举行价格听证会,制订新票价方案,准备在黄金周到来前实施。据了解,张家界、九寨沟等景点有的虽未明确涨价数目,但涨价信息已敲定。各地旅行社也将随之对组团价格进行调整。

  “五一”黄金周,是劳动者休息、娱乐的好时机。旅游景点,尤其是知名的旅游景点,作为人类共有的财富,理当为游客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而现在“五一”未到,一些知名景点就跃跃欲试地准备涨价,看来人们要是去这些景点游玩,“挨宰”是难免的了。“黄金周”要演变成“宰客周”,这不是一个好现象。

  旅游资源,说到底,不是哪个人的资源,也不是哪个地方的资源,应该让所有的人都来享受这笔财富。

  按照国际惯例,著名的旅游景点,如法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的一些著名景点的门票是相当低的。国内一些知名旅游景点,其门票经过一轮又一轮地上涨,已经到了让普通百姓咋舌的地步,现在又要酝酿涨价,这分明是把人类这一共有的文化遗产,当成了某个地方、某个部门、某个单位的私有财产,当成了他们的发财工具。这样做,注重了经济利益而忽视了旅游景点对文化建设、文明发展的积极影响,是一种低层次的思维模式。

  事实上,门票涨价也并不一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因为门票价格一旦超出了人们的承受能力,人们就会避开涨价的旅游景点,选择那些没有涨价的景点。这样一涨一消,景点的收入到底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而假如门票没有涨价,随着黄金周游客的激增,景点就可以稳赚。另外,游客人数的增加,也为其他行业扩大消费市场。

  在这方面,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美誉的杭州的成功经验,就很值得借鉴:2002年,杭州市政府决定对南线景区及沿湖的孤山、俞园纪念馆实行免费开放;2003年4月,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完整西湖将自己的每一寸绿地和每一处景观还给了广大市民和游客;200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所属的六大博物馆、纪念馆又一次实行免票入内游览。自此,“免费西湖”成为杭州市旅游惯例。

  结果是,“免费非但没有造成亏损,还实现了盈利。相关产业因为游客增加,获得的盈利比免费前还要多”。无论是从公众的角度看,还是从旅游景点的角度看,门票涨价所带来的消极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

  而抑制黄金周的门票涨价风,主要还是要靠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这样看来,能否防止“黄金周”变为“宰客周”,就体现了这些景点所在地政府是否具有战略眼光和科学的发展观,是当地政府必须认真思考和对待的当务之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