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招商引资能力不再是决定性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健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影响城市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不同的发展阶段情况不同。”倪鹏飞博士说,通过研究,他发现,近年来,影响中国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正在发生变化,今年的报告中排
在第一位的是基础设施,接下来是人才、政府管理,最后是资本,“而以前资本都是第一因素”。

  倪鹏飞分析,今年报告中基础设施排在第一位有一定的偶然性,与去年各地强调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有很大关系。“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必然加大了对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导致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大,使之成为影响城市竞争力的第一决定性因素”。

  “但更重要的是,从这一变化中,可以看出我国城市经济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轨迹。”倪鹏飞解释,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处于城市化初级阶段,城市发展强调依靠资本,靠好的项目和大量投资拉动。

  “我到过中西部地区的很多城市,每一个市长都向我宣扬他们的城市发展战略是项目战略,就是千方百计拉到一个好项目,获得投资,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倪鹏飞说,这种发展战略,只能是短期行为,对环境和资源的破坏都很大。

  “现在,我国大部分城市仍处于这一阶段,不少城市甚至还处在利用廉价劳动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阶段,这些都是低层次的。”倪鹏飞说,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对城市竞争力起影响作用最大的必然是人才和科技因素。

  “这种情况目前在东南沿海城市体现比较明显,那里强调城市的协调发展,强调对环境和资源的节约,强调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这是城市发展的更高层次,也是下一步我国城市发展的方向。”

  关于中国城市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倪鹏飞表示差距还很大。“在发达国家,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都是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和服务业,以及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境。”

  系列报道:

  社科院发布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城市竞争力新座次解读

  从分项指标看城市竞争力

  名目众多的城市排行榜

  相关评论:

  蓝皮书结论与国家统计局基本一致

  城市排行乱纷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