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下属给上司打低分怎么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3:30 红网

  最近,在中国足协阎世铎等5位副主席向国家体育总局述职均称“基本称职”后,总局人事司为每位聆听副主席自评的足协工作人员发了一页纸,上面共分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请所有工作人员为五位副主席这一年的工作进行无记名打分,从1分到10分不等。据悉,多数中层和处级以下官员都给足协的五副主席领导集体打了很低的分数。接着,人事司官员又要求足协官员们给现有的领导班子提意见,结果中层骨干对这届足协领导班子提出了很尖锐的批评。

  作为下属,如果只是个别或少部分中层干部给上司打低分,倒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多大多数中层干部竟集体给领导打低分,这就值得反思了。我想,这低分来源于胆量和勇气,更来源于实事求是的态度与对体育事业负责的精神。

  下属为何给上司打低分?答案当然得从上司身上寻找。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中层领导,自然对他们上司的各个方面了如指掌,他们完全有资格为上司打分,打分低也自有其理由。这起码说明两点:一是上司确实存在问题,不是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领导能力、用人育人等表现不佳,就是各自在某些方面令人不满,或干脆被下属认为不称职;二是在部门内部,上下级关系特别是高层与中层之间不融洽,上下级之间在许多方面存在不和谐因素,或关系紧张,信任度差。而这两点归结为一点,问题还是出在高层班子一方。综观近年来中国足球的发展现状,如果让球迷和公众给足协领导打分,恐怕也不会高,甚至更低。

  很难想象,一个领导班子得不到下属和群众的肯定与支持,该如何顺利开展工作,何谈取得优异成绩。那么,作为一个部门的高层领导,被下属打了低分怎么办?部门内部人员和公众有理由要求他们,该好好反思了,回首过去,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自我整改,给下属和各界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还应广泛征求下属意见,采取措施切实改进工作,密切干群关系、上下级关系,以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摆脱工作困局。当然,作为“上司的上司”,也应在用人、班子建设等方面予以考虑或施加影响,再也不能维持现状了。

  体育总局在考察干部时采取的“打分法”和让中层干部“放开”说话的举措,也给我们以启迪,值得其他党政机关和各行各业借鉴。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方法容易采纳,但重点是如何对待打分评议的结果。一旦打分低、群众非议过多,就不能听之任之,束手无策,而是要采取果断措施,解决领导班子问题,因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枢纽,解决不好这个问题,事业发展就无从谈起。

  (稿源:红网)

  作者:梁守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