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长沙滥刷透支医保卡现象成风特别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6:45 东方新报

  “救命钱”需要法律高压线保障

  新闻主体 《东方新报》11月25日报道,林立的药品货架上摆满了食品、化妆品甚至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顾客随意取后却用医保卡结账。这在长沙已经不是新闻。记者的调查发现,星城大大小小的近百家药店里,医保卡如同信用卡、银联卡般一路绿灯,大受欢迎。

  当记者走进位于湘雅路上的某大型药店时,正是购物的高峰期。门口悬挂着“湖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牌匾,店内顾客甚多,不少人手中拿着一张蓝底黑字的“医保卡”。

  从今年9月1日起,医保卡取代医保存单的宗旨原是为市民享受便捷服务开辟了一条通道。但现实的情况却十分尴尬:医保卡竟摇身一变成了堂而皇之的购物卡, 因此,药店里做起了日用品的买卖就成了星城一道特殊的景观。

  所以发生这样的尴尬,原因确实很多。如果用一对比较形象的比喻,市民长的一双“近视眼”,与商家那个专逐利益的长鼻子形成了戏谑式的反差。如果说,市民的短视是因为对相关法规的无知或理解偏差尚可原谅的话,那么商家的无原则逐利则不但是对商业道德的漠视,而且明显违反了相关法规对医保卡的规定。

  政府好心变成了坏事,我们确实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但对于商家无原则、无道义的逐利止于反思,显然不能解决问题。及时的立法跟进,为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设立一根高压线,是当下比较务实的行动。据报道,截至目前,虽然,有法规对医保卡的消费范围作了明确的规定,但现有的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禁止药店经营日用消费品的行为。无疑,这正是部分商家得以打擦边球的空当。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现有的超市目前的结算系统pos不具有识别商品名目的功能,短期内期望通过技术设计遏阻商家的非法逐利步伐显得不太现实。

  值得欣慰的是,长沙市医保中心明确表示,对滥用医保卡行为一再姑息,听之任之甚至提供便利的医保定点药店很快将戴上紧箍咒。报道中虽然没有医保中心关于“紧箍咒”的具体陈述,根据我们的理解,这样的紧箍咒肯定是法制意义上的规范:对药店与一般食品超市的严格界定,明确禁止药店尤其是医保定点药店不能兼营其他项目;对已经违规或企图继续打擦边球的商家依法给予处罚。

  与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一样,作为一种积累机制,医疗保险机制的建立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克服解决了体制内外的诸多困难。这种旨在将参保人的部分收入和用人单位支付的医保费积攒起来的“救命钱”工程,一旦参保者出现大病症、在高额医疗费前入不敷出,或在其年老丧失劳动力需要医疗救助时,医保卡上的基金将作为“救命钱”保证其“有病可医”。如任其受到侵蚀,后果的严重性是不难预期的。

  罗马城不是一天垒成的,但摧毁它也许不用一天。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救命钱”工程确实需要强有力的法规保障。

  李敏

    相关报道:长沙滥刷透支医保卡现象成风 谁在挥霍救命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保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