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基酒"军备竞赛" 今世缘拟5.5亿建5万吨陶坛酒库

2019-10-08 14:53:13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讯 10月7日晚间,今世缘发布公告称,10月7日董事会上通过决议,拟新建5万吨陶坛酒库,增加优质基酒储存能力,预计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优质酒的长期储存能力。

  在白酒行业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各家白酒企业均在扩大优质基酒生产和储存能力。泸州老窖继2017年30亿募资后,今年上半年再度发行25亿元公司债,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提升优质基酒生产能力和储存能力。金种子酒上半年也募资完成5.76亿元,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优质基酒产能。

  和这两家酒企不同的是,今世缘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公司称“将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

  今世缘拟新建5万吨陶坛酒库 扩大优质基酒储存能力

  根据公告,本次5万吨陶坛酒库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陶坛储酒,陶坛储量为5万吨,拟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建成后,今世缘优质陶坛储存能力将达到10万吨。

  建设投资概算约为人民币5.5亿元,预计建设周期一年半。公司将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通过自筹资金实施建设。

  今世缘在公告中称“优质基酒是白酒公司的核心资产,而陶坛储存被证明是最适合白酒基酒长期储存的方式”。

  今世缘现有陶坛储存能力为5万吨(其他为酒池和不锈钢酒罐储存),因陶坛酒库的结构比较特殊,现有库房库容也难以提升改造。考虑到未来中长期发展对优质原酒的需求,并适当预留空间,需要对陶坛酒库扩容,逐步增加长期储存的优质原酒。

  随着白酒行业的发展,对高端白酒的需求快速增长。2014年以来,今世缘总体白酒产销量是持续下滑的。但是特A(100-300元)与特A+(300元以上)两个价位的产品产销量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增幅。尤其是300元以上的特A+产品,从2016年到2018年,销量增速分别达到22.29%、34.84%、40.97%,营收已占到总营收的近50%。相比之下,100元以下产品产销量则在持续萎缩。

  除今世缘外,已有不少白酒公司在开展扩大优质基酒产能的项目。

  金种子酒2019年上半年完成募资5.76亿元,计划投入4.74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优质基酒技术改造项目”,截至上半年已投入6847.25万元。项目完成后,预计将形成 1.36 万吨优质基酒产能,将提升和丰富公司基酒品质和品种。

  泸州老窖2017年募资30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经累计使用23.02亿元,全部用于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一期)。2019年8月发行25亿元公司债,拟主要用于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二期)。这两期工程主要功能就是提升公司产能结构,提升优质基酒生产能力和储酒能力。

  三大项目将总共投入14.7亿元 全部来自自筹资金

  除新建陶坛酒库议案外,今世缘本次董事会还通过了其他两个议案,分别是《关于新建智能化灌装中心的议案》、《关于新建自动化立体仓储物流中心的议案》。

  其中灌装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计划安装16条生产线,设计产能8万吨/年。建成后能有效提高公司成品酒的供应、产成品质量以及柔性生产方面能力,投资概算约为人民币4.4亿元,预计建设周期2年,

  立体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为地上一层钢结构厂房,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主要设备有立体货架、堆垛机、码垛机器人、自动穿梭车等。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公司成品酒周转库容300万箱,包材周转库容3.5万托盘,有效提高成品酒自动化仓储物流能力。项目建设投资概算约为人民币4.8亿元,预计建设周期一年半。

  三个项目总金额约为14.7亿元,将全部采用自筹资金进行建设。

文章关键词: 今世缘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