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跻身第二梯队:预收大增 非酒业务拖累业绩

2019-08-30 19:21:17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白酒到底是不是周期性行业,一直存在争议。但是毫无疑问,低端白酒是没有周期性的。

  定位100元以下,主力消费人群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城乡居民,消费需求以自饮为主的低端酒,某种程度上是刚需。而在低端酒市场上,“牛栏山”的母公司顺鑫农业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低端酒的“抗周期性”清晰地表现在顺鑫农业的营收上。2010年以来,顺鑫农业白酒收入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即使在2012年之后,大部分白酒企业遭遇连续下滑的背景下,顺鑫依然保持增长。

  目前顺鑫农业已经跻身上市白酒企业第二梯队,白酒部分营收规模介于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之间,是当之无愧的低端酒“龙头”。

  然而也应该看到,低端酒市场集中度太低的现实,行业前三名总市占率才达到12%,这意味着在各个区域市场,仍存在众多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公司的非酒业务持续亏损,何时彻底剥离,也是一个关注点。

  顺鑫农业白酒业务营收67亿 非酒业务持续亏损

  8月23日,顺鑫农业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4.16亿元,同比增长16.36%;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34.64%。

  其中白酒业务收入66.58亿元,同比增长15.31%,去年同期增速为62.28%,今年增速下滑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事实上上半年白酒收入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营收。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上半年白酒业务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

  毛利率方面,2018 年顺鑫农业白酒毛利率为49.6%,与迎驾贡酒五粮液、汾酒、金种子低档酒相当,高于泸州老窖、伊力特、金徽、舍得低档酒毛利率水平。

  预收账款依然维持高位,上半年预收款项达到49.55亿元,预收款与收入比值为上市公司最高。其中母公司预收账款38.46亿元,环比虽有所下降,但是同比增长38.84%。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账上一直存在数额不小的负债。截至半年报,短期借款为20.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亿元,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合起来也达到了19.43亿元。大额负债带来的财务费用也不小,去年底利息费用高达1.99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8017.54万元。

  在账上货币资金高达60多亿,回款指标良好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大额的借款。

  事实上,除了白酒业务,顺鑫农业还包括地产开发和生猪养殖、屠宰业务,这两块业务近两年已经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累赘”。2018年地产开发子公司亏损2.56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16亿元,肉制品业务估计上半年亏损也在几千万。

  大额借款很可能来自这些非白酒业务。近年来,市场一直有剥离非白酒业务,或者让牛栏山分拆单独上市的呼声。

  2015年以来,顺鑫农业也一直有剥离非主营业务的动作,先后剥离了园林绿化、电子商务、物流、种业等子公司。

  但是何时彻底剥离业绩不佳的地产和肉类业务,公司仍无明确表示。在今年7月份投资者交流会上,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白酒业务会拆分单独上市吗”的提问,公司方面回复“公司一如既往的按照‘主业突出、业务清晰、同业整合、价值实现’的发展目标,推进相关业务发展。”

  顺鑫农业何时彻底剥离非酒业务,无疑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看点。

  牛栏山跻身上市白酒第二梯队

  目前的顺鑫农业已经跻身上市白酒企业第二梯队。

  2018年顺鑫农业单纯白酒收入92.78亿元,和山西汾酒相当。今年上半年白酒部分营收规模依然介于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之间。

  顺鑫农业拥有两个白酒品牌,分别是“牛栏山”和“宁诚”,其中牛栏山是核心,涵盖了中低端白酒。

  2017年,牛栏山公布过“五大战略单品矩阵”:一是高端二锅头系列,代表产品是经典二锅头(俗称黄瓷)和珍品30年二锅头(俗称绿瓷);

  二是传统二锅头产品,包括46度,52度牛栏山二锅头以及扁二;

  三是牛栏山百年系列,代表产品包括牛栏山百年(在北京俗称三牛)和红色百年系列;

  四是珍品牛栏山系列;

  五是牛栏山陈酿。

  其中,42度陈酿是公司主推的核心大单品,卡位15元价格带,销售规模约为35亿,超过小郎酒,是光瓶酒大单品中营收规模最大的。

  根据川财证券研报数据,100元以下低端酒市场总规模超2000亿,其中光瓶酒市场规模约在700亿元左右,未来有望突破1000亿。目前市场上销售规模超10亿的大单品,除了42度陈酿,还有小郎酒、红盖玻汾、龙江家园、泸州老窖二曲、红星二锅头。还有江小白、泸小二等尚不足10亿规模。

  然而在总规模达2000亿的低端酒市场上,集中度仍然较低。牛栏山、老村长、红星二锅头是前三名,总占有率为12%(其中牛栏山市占率为6.2%),高端酒与次高端酒这个数字分别为95%、49%。

  这意味着,牛栏山进入各地市场时,除了要面对那些全国化大单品,还要与各地众多的区域光瓶酒贴身肉搏。

  牛栏山未来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扩张速度,二是低端酒的消费升级。

  目前牛栏山销售区域已经扩张到全国,2018年,白酒外阜市场销售收入占比提升至72%,外阜核心市场有三个,分别是:河北、河南、山东,销售规模在5-10亿元之间。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上半年白酒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阜外市场,其中江浙沪地区增速在40%以上,山东和华南地区增速在20%-30%之间。能否进一步扩大营收,提高低端酒市占率是未来观察重点。

  低端酒的消费升级,是另一个增长点。目前光瓶酒主流价格带在15-30元之间,而不少公司已经推出售价5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比如五粮液尖庄、洋河蓝优、汾酒玻汾。牛栏山的珍品陈酿也在30-40元之间,目前收入规模在10亿元以上,玻汾、与尖庄规模分别为30亿、6亿。珍品陈酿能否成为下一个超级大单品呢?

文章关键词: 顺鑫农业 牛栏山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