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中报:茅台现金流一枝独秀 洋河股份净流出最多

2019-08-30 19:07:58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讯 白酒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当前的热点,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论是聚焦高端的茅台、五粮液,还是专注低端光瓶酒的顺鑫农业,业绩都在持续增长,不少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连创新高。 

  8月30日,17家上市白酒企业已经全部披露2019年半年报(截至发稿,金种子酒尚未披露),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从各个角度对上市酒企进行解读。

  截止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CFO)方面,18家上市白酒公司的表现差别巨大,其中茅台的CFO达到240.87亿元,为其余上市白酒公司CFO之和的两倍还多,茅台从各个方面看,都已经是独一档的存在。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TOP4,即茅五泸洋,“茅五泸”CFO位列前三,分别为240.87亿元、83.66亿元、17.07亿元,相应的CFO/净利润比值分别为1.14/0.85/0.61,从三者的净现比指标也能看出了差别和等级之分。而TPO4中的洋河股份则表现的令人大跌眼镜。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

  洋河股份或许经历了上市以来最痛苦的一个上半年,市场传出各种不利消息:渠道利润差、压货严重、高端白酒占比低、中端白酒面临激烈竞争……半年报给出了答案,上半年洋河股份的净利润增速仅为11.52%,在TOP4中垫底,且明显掉队。在所有上市酒企中位列倒数第四。

  渠道的不利消息也反映在了CFO上,上半年洋河股份的CFO为净流出5.1亿元,为所有上市酒企中净流出最多的,这主要是由于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仅130.8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40亿元明显下降。

  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销售商品的回款却下降,这其中的原因或是洋河在减轻渠道压货负担,从公司的预收账款的变化也可见一斑。上半年,洋河股份的预收款为17.79亿元,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13.56%、60.18%。看来洋河的渠道压力确实不小。

文章关键词: 洋河股份 茅台 中报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