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中报:水井坊销售费用率居首 顺鑫农业毛利率最低

2019-08-30 19:13:30 作者:王永 收藏本文
A- A+

  白酒是过去几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论是聚焦高端的茅台、五粮液,还是专注低端光瓶酒的顺鑫农业,业绩都在持续增长,不少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连创新高。

  8月30日,17家上市白酒企业已经全部披露2019年半年报(截至发稿,金种子酒尚未披露),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将从各个角度对上市酒企进行解读。

  从毛利率来看,贵州茅台依然一骑绝尘达到91.87%,其次是水井坊为82.21%,泸州老窖以79.7%的毛利率位列第三。

  毛利率最低的是顺鑫农业,仅有36.82%,一方面是因为顺鑫农业专注于低毛利的低端酒,另一方面是因为顺鑫农业除了白酒,还有肉类和地产业务,拉低了整体毛利率。毛利率低于50%的酒企除了顺鑫农业,还有金种子酒,为41.3%。

  从ROE来看,获利能力最强的是水井坊、山西汾酒和贵州茅台,分别达到19.43%、18.43%和17.53%。剔除ST皇台和金种子酒后,ROE最低的三家公司是酒鬼酒老白干酒金徽酒,分别为6.98%、6.65%和6.13%。除了这三家外,还有顺鑫农业、伊力特舍得酒业总共六家酒企ROE低于10%。

  再看销售费用率,超过30%的有两家:水井坊和古井贡酒,分别达到32%和30.74%。超过20%低于30%的有5家,依次是: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酒鬼酒、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8.66%、26.17%、25.7%、25.4%、21.57%。

  茅台销售费用率仅为4.83%,是最低的。洋河和五粮液销售费用率均未超过10%,分别为8.57%和9.76%。

  从销售费用绝对金额来看,五粮液以26.49亿元的销售费用雄踞榜首,超出茅台6.62亿。营收排名第七的古井贡酒销售费用达到18.4亿,仅次于茅台排第三。

  销售费用超10亿的酒企还有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销售费用不足一亿的有两家:伊力特、ST皇台。不足两亿的有三家:金徽酒、金种子酒、酒鬼酒。

  相比去年同期,销售费用率增幅较大的有两家,分别是山西汾酒和伊力特,分别增长3.58和3.06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词: 顺鑫农业 水井坊

作者

王永

王永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信:Shawnlee2024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