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甲骨文:云业务带来希望

2018年01月09日 15:00   华盛证券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注:本文作者Sramana Mitra,由华盛学院小詹编译,结合财务状况和最新技术分析科技巨头甲骨文。

据甲骨文(NYSE: ORCL)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对最近季度的展望不温不火,但甲骨文继续在云业务上与亚马逊(NASDAQ: AMZN)竞争,同时不断将其他公司收归麾下,甲骨文云业务的未来发展仍然充满希望。

财务状况

甲骨文在去年12月15日公布了截至去年11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2%至96.3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7美元,略低于市场分别预期的95.7亿美元和0.68美元。

按不同业务部门划分,本地部署软件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至63亿美元。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4%至15.2亿美元,尽管云业务增速喜人,但其营收不及华尔街预期的15.6亿美元。云业务中,公共云基础设施及平台营收同比增长21%至3.96亿美元,SaaS(软件即服务)营收同比大增55%至11.2亿美元。此外,硬件业务营收在这一季度继续下滑,同比下跌9%至9.4亿美元。服务业务营收表现同比持平,为8.56亿美元。

业绩发布后,甲骨文给出了不尽人意的下一季度业绩预期。甲骨文预计公司2018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将在2%至4%之间,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3%。甲骨文预计每股收益将在0.68至0.7美元之间,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0.72美元。

云业务之争

甲骨文跟其他科技公司一样,目前公司重心在云业务上。甲骨文一直专注于SaaS业务的发展,目前甲骨文已成为SaaS应用套件的两大提供商之一。为了使SaaS业务占据主导地位,甲骨文采用了价格战、新品研发以及并购的方式。据信息技术研究分析公司Gartner去年发布的一篇报告,就IaaS业务的市场份额而言,则是亚马逊以高达44%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而微软(NASDAQ: MSFT)的市场份额仅为7.1%,IBM(NYSE: IBM)和甲骨文所占市场份额甚至不足2%。

上一季度甲骨文的15.2亿美元云业务营收大部分是来自SaaS,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带来的营收仅占4亿美元。甲骨文目前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改进数据库,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首个自动化数据库。基于人工智能的甲骨文数据库将实现完全自动化,不需要任何人为管理,因此能降低管理总成本。该数据库将能自动探测安全漏洞并进行修补。

甲骨文称运行该数据库的成本将仅为运行亚马逊云数据库成本的一半。除成本效益高以外,该数据库还具有高稳定性,能在99.995%的时间内正常运行。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亚马逊的专有数据仓库服务——Redshift平台的直接竞争对手。如果甲骨文成功从亚马逊手中抢走大量市场份额,那么对于进入IaaS市场稍晚的甲骨文来说将是一大胜利。

除产品扩张外,甲骨文还不断收购其他SaaS公司。甲骨文上月宣布计划将12亿美元用于收购基于云计算的澳洲建筑软件供应商Aconex。Aconex着眼于建筑项目,提供基于云计算的软件帮助建筑商合作分享文件。Aconex拥有的客户数量超过7万,公司软件广泛应用于70个国家的16000个项目。Aconex上一财年的营收约为1.24亿美元。甲骨文打算利用Aconex的云计算专业知识来改进公司面向建筑行业的云项目管理解决方案,据估计,该解决方案价值14万亿美元。

收购完成后,甲骨文将能提供基于云计算的端对端项目管理解决方案供客户计划、修建以及运营建筑项目。Aconex并非是甲骨文收购的首个业务涉及建筑行业的公司,早在2016年,甲骨文就曾为了推出建筑工程云解决方案以6.33亿美元收购Texture。

小结

甲骨文目前股价和公司市值分别为48.18美元和2018亿美元。公司股价在去年一月跌至一年低点38.38美元,去年九月公司股价涨至一年高点53.14美元。甲骨文的财务状况尚可,公司积极发展云业务,未来充满希望。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云业务 甲骨文 亚马逊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