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国海油不予置评收购优尼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周勇刚10日北京报道】

  就外电大肆报道接受本报专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相关人士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旗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事宜不予置评。

  此前,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几十家海外媒介巨头先后报道称,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正考虑对美国同业对手优尼科公司发出逾1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此类消息一出,给业内带来了一个不小的震惊。

  中国海油这位相关人士说,任何一个公司,每年都在研究很多商业机会,这既包括本国国内的也包括本国以外的。中国海油及其中海油也不例外。

  据悉,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优尼科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其价值约为110亿美元,净负债26.8亿美元。而据估计,优尼科的美国资产占公司全年总产量和利润的33%。

  近一两年来,有关优尼科公司出售其资产的消息一直流传不断。而此次海

  外媒体锁定中海油,可能是因为前一时期中海油在国际资本市场刚刚完成一个融资计划。据悉,去年11月底,中海油在香港成功发售了10亿美元可转债,用于资本开支。

  对海外媒体这次异乎寻常的联袂炒作,本报记者以为,实为过之。因为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晓,像这样一个涉及上百亿美元收购的商业计划,应该是极其保密的。除非优尼科公司自己想作文章,另有它图。

  跨入21世纪以来,处于对自身能源安全战略的综合考虑,中国能源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纷纷出击,足迹遍及五大洲四大洋,项目涵盖上中下游产业链。而采用并购的方式,则越来越成为开拓市场的核心手段。

  有业内专家提醒,类似像这样的针对中国三大油企的海外媒体大规模炒作已不止一次,其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在某种意义上,不利于中国油企海外博弈。(11A4)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