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洗衣机市场清洗非A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不久前落幕的“洗衣机行业如何应对新国标”研讨会上,记者获悉,海尔已将自主研发的“自选挡节水技术”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洗衣机节水国家标准,并且将“自选挡”升级为“自动挡”,在节水性能上再进一步。海尔梅洛尼洗衣机(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光林在研讨会上表示,将把海尔独创的“自选挡节水技术”无偿地提供给其它洗衣机企业使用,目的就是为了将市场上一些不节水的非A等级的洗衣机产品清除出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据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韩作樑介绍,新的《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GB/T4288-2003已经在3月初正式实施,此次新国标将按照洗净比、节能、节水、噪声、含水率、寿命等6项指标,对洗衣机进行评级,把洗衣机分为A(国际先进水平)、B(国内先进水平)、C(国内中等水平)、D(国内一般水平)四个等级,而低于D级的产品不得在市场销售。

  与1992年的标准相比,新国标更强调环保、节能和智能化,这也正是整个洗衣机市场发展的潮流。新国标的出台一方面促使洗衣机生产厂家注重节水、节能技术的研发,从而提高产品的综合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另一方面旨在正确引导消费,鼓励消费者购买更环保的洗衣机。

  尽管我国水资源现状很不乐观,全国有600个城市供水不足,110个城市已受到水资源短缺的严重威胁,年缺水量高达60亿立方米,然而,中国市场能达到新国标A级标准的洗衣机并不多见,充斥市场的还是一些节水效果不太理想的非A标准产品。面对这样的窘境,加强节水功能,淘汰非A标准产品成为整个洗衣机行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海尔对节水的重要性显然有着深刻的理解。早在新国标出台前,海尔就按照欧盟实施的标准进行开发和设计滚筒洗衣机,并成功开发出我国第一台能耗、洗净比、含水率均达到国际3A级标准的滚筒洗衣机“飞驰1618”。而即将面市的“自动挡”系列滚筒洗衣机将采用海尔最新研发的“自动挡节水”技术和第三代航天数字控制技术,成功实现了分量洗涤,洗衣机能够自动感知衣物的重量,进而自动化选择所需重量的洗衣程序,更有效地解决了普通洗衣机即使洗少量衣服也不得不浪费大量水的难题,同时也避免了“自选挡”洗衣机选择衣物重量误差问题。

  对消费者普遍认为滚筒洗衣机不如波轮洗衣机节水的观点,杜光林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以5公斤容量的洗衣机为例,滚筒式新国家标准A级的用水量为60升,而全自动波轮式A级标准则为125升,搅拌式洗衣机A级标准用水量更是达到了160升,海尔运用“自选挡节水技术”开发出的系列滚筒洗衣机最小用水量仅为42升。

  新国标的出台给整个中国洗衣机行业带来了震荡。尽管标准制定者声称,作为推荐性标准,新国标并不具备强制性,企业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参不参加测评以及何时参加测评。然而在经过去年大面积电荒和水价上涨之后,国家提出这样的新标准显然具有特殊意义,而洗衣机生产企业如何应对新国标就成了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海尔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完全符合新国标且达到5A标准的滚筒洗衣机,无疑积极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作者:傅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