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家用电器 > 正文
冰箱健康成为风向标 选择全无氟冰箱看清铭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4:23 中华工商时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蜇醒了国人沉睡已久的健康意识,健康成了人们改变生活方式、选择家庭用品的第一要素。对于家电产品中与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冰箱,消费者应该如何挑选呢?日前,卫生科研机构和家电行业的专家提醒消费者,鉴别健康冰箱应从以下几个标准去全面衡量,那就是“无氟、保鲜、抗菌、静音、节能”一个都不能少。

  选择全无氟冰箱看清铭牌

  人类生存的环境正在日益遭受污染和破坏。而早期生产的采用氟里昂作为制冷剂的冰箱正是破坏地球臭氧层和引发全球变暖的凶手之一。所以,选购健康冰箱的第一个标准必须是环保型无氟冰箱。我国在签署加入《蒙特利尔公约》时郑重承诺:到2005年,全国停止有氟冰箱的生产和销售,并要求国内冰箱制造商必须在此之前完成从有氟到无氟的技术改造。

  目前生产的全无氟冰箱一般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炭氢冷媒做制冷剂。早在1993年,国内就生产出了首台超无氟冰箱,这是海尔集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环保局合作开发的结果。此后海尔冰箱实现了制冷剂、发泡剂的全无氟替代,引领中国冰箱业进入从有氟到半无氟再到全无氟的技术升级时期。

  冰箱好不好多温区保鲜不可少

  常常有消费者反映因为食物储存温度不对或者存放时间过长,而导致食物变质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品卫生方面的专家介绍,买冰箱的目的就是用来保存食物,选择冰箱一定要看冰箱能否最大限度地保持食物的新鲜度。

  目前市场上的冰箱已由原来的单温区向多温区升级。将最佳保存温度为2℃-6℃的牛奶、果酱等食品放在冷藏室,而1-2天内食用的鱼肉类和部分果蔬,放在0度冰温室中保鲜效果更好。两周内食用的肉,放在-7℃的软冷冻室,无论什么时候拿出来都可即时切割。冷冻室则适合存放短期内不会食用的食品。

  专家提醒到,消费者在选购多温区冰箱时,一定要清楚:多温区冰箱的优势是可以同时实现多个不同温度区,并非是一个温度区可以调节出不同的温度。如果你又学会了挑选多温区冰箱,那么你需要的健康冰箱就有了一半的把握。

  选抗菌冰箱用放心食品

  SARS病毒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害,使抗菌产品在国内得到了空前的关注。据《中国城市电冰箱消费市场研究咨询报告》显示:城市居民在购买冰箱时首先考虑冰箱是否具有抗菌除臭功能的消费者占80.4%,成为影响冰箱购买的首选因素。

  山东某经济学院的孙教授花了3000多元买了台冰箱,但吃了从冰箱里拿出的无包装的火腿肠后,全家就出现腹泻症状。究其原因是火腿肠已经变质。专家指出,家用冰箱看似干净,但各种细菌很容易随食物一起进入冰箱内部。为预防病从口入,冰箱的抗菌功能应是第一道防线。

  从1998年海尔推出我国第一台抗菌冰箱起,国产冰箱的抗菌技术一直在不断突破。今年,市场上又推出了具有钛光抗菌技术的冰箱,打破了传统抗菌冰箱只能依靠接触性抗菌的技术局限性。目前该技术已被海尔集团应用到16大门类系列产品上,并首家通过国家抗菌标志认证。

  面对商场内目不暇接的冰箱,你如果在深谙“无氟”、“保鲜”的基础上,又洞悉了冰箱的抗菌功能,此时,你心目中的纯正健康冰箱离你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冰箱节能又静音健康生活伴你行

  应该说,冰箱正在向利国利民这个目标做最后的冲刺。因为国家规定,从2003年7月起在冰箱业全面执行新的能效标准,届时所有没有达到节能标准的冰箱都不准在市场上销售。

  节能冰箱对于消费者的好处是显而易见:一台220升的普通冰箱,按标准使用环境,一年要耗电约400度。若换成日耗电为0.44度的具有变频节能的静音冰箱,那么,一年用电只有160度左右,一年可以节省60%的电费。在理性消费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精明的消费者在购买冰箱时不仅考虑零售价,也一定会比较冰箱的耗电量,算一笔长远的帐,以免省了“小钱”丢了“大钱”。更何况节能冰箱带来的静音效果本身就是高品质生活的起码条件。

  专家们表示,此前四大要素再加上“节能静音”,从技术角度上说,你选购的冰箱就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健康型冰箱。当然,消费者还应该充分考虑将产品的品牌、信誉和服务,再结合自己的个性化需求去选购冰箱。

  如果说,非典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观念和消费观念,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尝试:选择健康生活,就从冰箱开始。(肖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陈 琳] 爱就爱了
·[孙 楠] 你快回来
·[刘德华] 无间道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