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长盛债券基金2004年12月投资策略:将长期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18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经理 王茜

  在经历了加息造成的大幅下跌后,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荡,随着10月份宏观数据的公布,CPI指数、投资增速等均有所回落,同时一级市场上,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的招标收益率不断降低,这些利好都刺激了债券市场在11月末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全月,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0.19%,企业债指数上涨0.27%,银行间金融债指数下跌0
.03%。同期,股票市场继续处于调整之中,全月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2.72%;转债市场表现依然稳健,全月天相转债指数上涨0.14%。

  从收益率曲线结构上来看,我们在上月的报告中已经分析认为在接下来的债市调整过程中,收益率曲线将更趋陡峭。而事实也验证了我们的判断:一个月以来,1-3年券种表现较好,1-5年期券种取得了正回报,而长期债出现了较大的下跌。接下来,短-中期券种表现会继续较好,但收益率下降幅度有限,而中-长期券种相对仍有较大补跌调整空间,预计收益率曲线还将继续陡峭化。值得注意的是,3-5年期的收益率曲线出现凸起,预计这一期限的券种的收益率可能将会有较大下降。

  我们认为,债券市场近期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10月份CPI指数同比上涨了4.3%,与9月份5.1%相比出现了较大的下降,月环比为0.1%,增速也大幅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9.5%,增幅继续小幅回落,其他各项经济也都继续向正常水平回落,接近正常水平。二是资金较为宽松,前一段,宏观调控使得货币供应量增速已经放缓,加息后,银根将有所放松;受外汇占款和财政支出的影响——特别是预期人民币升值的热钱近期有大幅增加——基础货币有较大增长;此外进入年底,银行的贷款意愿减弱,有大量资金投入债市。

  但是,在根本上,债券市场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首先,尽管CPI增长有所下降,但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少,新增因素仍在不断增长,PPI指数也在不断大幅上升,虽然生产成本向消费价格传导还不明显,但压力总是存在;其次,从过去的经验看,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在明年一季度出现反弹的风险可能较大;再次,由于对人民币增值预期空前强烈,热钱正在迅速流入,这可能会导致我国经济继续过热,因此,进一步加息可能会成为央行继续采取的举措。综合上述因素,债市在年底前的12月可能继续向好,但是中长期再次提息的可能性依然较大,特别是如果经济指标出现了较大反弹。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债券市场在中期出现较大的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和市场结构的重整,债券市场将进入长期调整阶段,收益率曲线也会重新定位,机会与风险并存,因此在加息周期中,保持谨慎的投资策略是必需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控制组合久期,降低风险,同时积极在债券市场的调整中寻找投资机会。(长盛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相关报道:

  长盛动态精选基金2004年12月投资策略

  长盛成长价值基金2004年12月投资策略

  长盛基金:2004年12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分析报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盛债券新闻 全部长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