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基金暂停收取管理费 > 正文
 

19亿管理费揣进腰包 基金理财亏了别人肥了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4:49 北京现代商报

  19亿管理费揣进腰包 46亿基民血汗打了水漂

  曾经冠冕堂皇地以“专家理财”著称的基金却被自己蹩脚的理财事实不攻自破:一方面,仍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窘境,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变成了负数;另一方面,收取的管理费却居高不下,基金经理们躺在高薪中睡大觉。而最苦的却是投资者——把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放心地交给所谓的“专家们”,到头来换来的却是损失和失望。投资者忍不住
要向基金讨一个说法:“帮我理财理赔了,为啥管理费还收那么多?”

  19亿管理费何以面对46亿亏损

  基金专家理财的优势在铁的数据面前表现得软弱无力。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2001年9月21日到2004年11月26日,短短的3年多一点时间里,开放式基金的数量就已经发展到了101只,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381.47亿份,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达到了3297.16亿元。但是,开放式基金行业整体在中国基金市场投资运作的这3年多时间里根本就没有为广大投资人创造出收益。

  请看下面一组统计数据:

  ◎ 截至2004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在开放式基金方面提取的管理费是19.74亿元;

  ◎ 截至2004年上半年,托管银行收取的对于开放式基金托管费是3.53亿元;

  ◎ 截至2004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投资人获得的红利累计是60.98亿元;

  ◎ 截至2004年上半年,投资人所持有的开放式基金份额账面亏损73.18亿元;

  ◎ 2004年第三季度,开放式基金投资人获得的“已实现净收益”是-11.2亿元;

  ◎ 上述统计没有考虑利率因素、复利因素,以及机会成本因素,等等。

  综上所述,根据已有的开放式基金全部公开披露的信息,投资人在缴纳了23.27亿元的相关费用之后,投资3年所获得的实际回报是:被一大帮高素质的理财专家亏损掉了23.4亿元。两者合计,投资人在这3年多一点的时间里有46.67亿元的血汗钱“蒸发”了。

  这还仅是开放式基金的亏损,没有把封闭式基金计算在内。

  管理费收取制度难逃其咎

  基金业的大面积亏损与目前的管理费收取机制不无关系。

  目前,基金管理人的报酬主要指的是基金管理费,通常以基金资产净值的1.5%年费率计提。但是,基金的盈利能力却与基金管理人效益无直接影响。在基金半年报告中甚至可找到“倒挂”的例子:20亿份额的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表现最佳,净值增长率达到7.57%;相对应的是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最差,净值增长率为-1.2%。但就管理费而言,汉盛基金管理人上半年提取了约1420万元,兴华基金管理人却只提取了约1384万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王群航指出,目前管理费的提取是根据基金的规模而定的,所以基金公司收入的根本在于规模,只要能够募集来资金,就可以旱涝保收地坐享其成,至于业绩,则不需考虑太多。有些基金公司的高层领导甚至在鼓吹,管理层对于新基金的发行应该放开,要“市场化”,基金公司想发多少就让他们发多少,只要他们能够发得出去。这种看似冠冕堂皇符合时代潮流的言论,本质上与上市公司的疯狂圈钱没有区别。

  北京证券分析师刘景德也指出,基金公司是在“拿着别人的钱为别人挣钱”,激励机制的缺失使基金缺乏挣钱的动力。尤其是目前出现了业绩好的基金反遭赎回的现象,基金大都采取了“不作为”的态度,致使其重仓的大盘蓝筹股一直阴跌,而本来交易活跃的中小板由于基金的介入也景气不起来了。

  1.5%的管理费是高还是低

  有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月至10月25日成立的49只开放式基金中,除了5只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是0.33%外,其他类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低于1%的只有1家——长城基金的长城九泰,管理费为0.98%;有10只的费率为1%-1.3%;而费率定在1.5%的有34家,占到了总量的70%。

  从境外同业来看,香港基金公会公布的其他几种基金的管理年费为:债券基金年费率为0.5%-1.5%。股票基金年费率为l%-2%;在美国等基金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基金的管理年费率通常为1%左右。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则较高,有的发展中国家的基金管理年费率甚至超过3%。我国的基金管理年费率起初定为2.5%,目前为1.5%。

  人大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曾表示,目前股票基金管理费都是按1.5%的年费率提取的,开放式基金还要加1.5%的申购费、0.5%的赎回费,这样投资者承担的成本就要达到3.5%。如果算上1年期银行固定储蓄近2%的利息,投资者的机会成本要上升到5.5%。更重要的是,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都是风险资产,虽然这个风险溢价成本很难确定,但大致在3%左右。如此说来,当开放式基金的年收益率达到8.5%时,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收益对称率才与1年期存款是一样的。这样的成本显然是太高了。

  基金发展需要多少管理费

  在基金的运作过程中,有一些必要的开支需要基金承担,其中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是基金支付的主要费用。

  可是基金公司发展真的需要那么多的管理费吗?据王群航透露,基金公司发展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目前,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除了维持正常的经营运作之外,还有一部分是为了鼓励银行促销而分给了银行。

  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第三季度末期,在有公开信息的90只开放式基金中,有73只基金的规模较成立时的规模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仅17只基金的规模较成立的时候有不同幅度的增长,这90只基金在统计期末的合计增减规模是净减少了560.98亿份。这个数据表明,开放式基金市场规模的发展完全是靠新发行基金来推动的,而非靠业绩和持续营销来发展的。而基金公司在首发营销期间可以投入数千万元的费用,正因为如此,银行作为基金销售赖以生存的一片沃土,基金公司给银行点“好处”也是在所难免。(商报实习记者 张培娟)

  专家观点:改革出路在哪里

  “穷则变,变则通”。基金要摆脱目前这种不健康的发展模式一个出路就在于在管理费收取上建立起激励机制。

  吴晓求称,基金现有较高的固定收费价格体系,已经开始影响基金业的发展。他建议,改革基金现有的收费制度,可以从改革基金管理费的提取方式着手,其次要大幅降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与赎回费率。

  王群航表示,基金管理费收取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改革方向,即经营业绩与管理费挂钩。现行的基金管理费收取体制是政策庇护下“吃大锅饭”的产物。在国九条要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背景下,基金这种不负责的行为已经不合时宜。基金业的发展迫切要求建立起激励机制,使管理费的收取能够体现基金理财的水平。即要求基金管理费收取更加灵活,以“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的形式来收取管理费,业绩好的公司可以多收,业绩不好的要少收甚至不收,这样既保证了基金的正常运作,又能激励他们充分发挥理财主动性。

  相关报道:

  基金业暴利出自管理费 保持份额关键在于亏钱

  机构生活也惨淡 基金管理费“固定”收益颇高

  购买基金被套 投资者不满基金亏损照收管理费

  管理费下降 德意志银行敲响基金业外包服务之门

  基金管理费行规有待完善 差别收费将是趋势

  基金集体认错 管理费不能再是“铁杆庄稼”

  银行券商等销售机构谋划分食基金高额管理费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